新华网 > > 正文

带着问题学

2016年05月20日 09:58:15 来源: 半月谈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而要想抓住关键,把学习教育的成果体现在“做”上,怎样学就很重要。做合格党员,“做”要针对问题改进、提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学”要带着问题去学。

  带着问题学,首先要解决的是“总开关”问题。全国8700多万名党员,存在的问题形形色色。应该带着什么问题去学呢?最重要的就是“总开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当前,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对共产主义信仰缺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这就是精神“缺钙”。这种“缺钙”虽源于思想深处,看不见摸不着,但表现在日常履职中,往往就是精神不振、为官不为,甚至行为不端、违法乱纪。长此以往,既影响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又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因此,《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通知》中,提出了“五个着力解决”,即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员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漠、党员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这五个“着力解决”,就是“带着问题学”的行动指南。

  带着问题学,要力戒老生常谈,杜绝形式主义,杜绝“假学习、真糊弄”。那么,怎样区分真学与假学呢?关键看能不能、愿不愿把自己摆进去。“两学一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查摆问题时,要直面自己在党性修养、工作作风、日常履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自己存在的问题上用心用力,抓细抓实。把自身问题摆明了、谈透了,做人做事的底线明确了,再去对照合格的标尺,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每个党员如果都能这样在“两学一做”中将自己摆进去,学与做相结合,做到不回避、不掩饰、不应付,从而达到以学促做、以知促行的目的,那么我们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就会收到应有的效果。(许小丹)

【纠错】 [责任编辑: 安传香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1111890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