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走基层 听民声:“上网”种地让长寿村农民赚钱有方

2016年05月19日 09:46:2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5月19日电 题:“上网”种地让长寿村农民赚钱有方

  新华社记者王劲玉、高竹

  山西省长寿村村民曹克勤把自家的13亩耕地流转给了农业合作社,然后开始为合作社打工,村里人纷纷开始效仿。“土地集中到合作社,再‘上网’给人分开种,这收益比自己种强多了。”曹克勤说。

  曹克勤口中的“上网”种地是山西省介休市“乡甜农场”农业合作社的农场项目,合作社将介休市长寿村一带的1000亩土地整合到一起,再分割成6000份,通过阿里巴巴“乡甜农场”频道在网上销售,消费者下单后将获得农场土地一年的小米产出权,客户随时随地通过手机视频看到农场的种植情况,农场的农民则按照客户的要求进行种植。

  长寿村是一个有着220户人口的小村子,村民大都闲时打工、忙时种地,村里的1500亩耕地产量不低,但苦于卖不出去,种地够吃饭,养家还得打工。村支书曹立新无奈地说:“城里村里两头跑,力气没少出,两边还都赚不了钱,上不得又下不去。”

  现在的长寿村将近120户村民与农业合作社合作,要么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要么以租赁的形式将土地租给合作社,再为合作社打工。“我把三个儿子都打发到县里去打工了,自己的地也租给了合作社,然后在合作社干活。合作社有机械化的设备,又有专家指导,最主要的是土地的产出权早就通过网上出售,不用发愁销售问题。”村民钮玉锁说。

  钮玉锁算了一笔账,虽然小米价值高,但种多了卖不出去,只能自己吃,而玉米虽然价格低但有人收购,必须以种玉米为主,一年下来一亩地收入也就400元到500元;现在加入合作社,网上销售不需要考虑销路问题,流转一亩地就能收入660元钱,而且合作社在种植之前就跟农户签订了最低收购价格,再加上干活挣的钱,年收入至少翻番。

  年轻人可以安心的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人既有固定的收入,还可以从事适当的劳动力来赚钱,还不用发愁产品没有销路,长寿村的人找到了致富的新出路。

  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张梓说,借助阿里巴巴的平台,合作社“上网”卖土地产出权,仅上架第一天就卖出了176份,收入超过10万元,在淘宝聚划算平台上上线一天就卖出了1.29万笔,销售额超过25万元。“合作社‘上网’卖产品,农民‘上网’种地,这种新的种植模式首先解决了农民种地的后顾之忧,让农民能够甩开膀子劳动,还让农民的‘心气’也高了。”张梓说。

  长寿村的农民还能够跟认购土地产出权的人加强交流,偏远闭塞的小山村不仅推销自己质量优良的农产品,还在不断加强与外界的交流,让农村生活有“生气”。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893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