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世行组织30多国专家来华“取经”

2016年05月18日 09:19:57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本报上海5月17日讯(记者 董少校)“上海开展基础教育的经验令人着迷,这次世界银行邀请专家们来到中国研讨和考察,就是想知道上海是如何构建一套教育体系的。”在今天举行的“公平与卓越:全球基础教育发展论坛”上,世界银行教育高级局长克劳迪娅·柯斯汀说。

此次论坛由世界银行主办,上海市教委支持,上海师范大学承办,来自世界银行和30多个国家130多名教育官员与专家参会。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上海将开展课程教学评价、教师与数学教育、财政和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分享。与会人员将考察上海8所中小学,并对经验分享和学校考察进行总结。

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认为:“上海基础教育今天的发展源于政府的管理、学校的办学、社会的氛围三者的有机互动。例如在政府管理方面,以常住人口为基数加强各区域学校合力布局,让每一个常住上海的孩子都能有教无类地公平入学,通过加大郊区农村学校建设力度,托高底部水平。”

在论坛上,世界银行发布了《上海是如何做的》研究报告,对上海的教育政策和实施进行全面评价。报告指出,上海市教育体系是世界上最为强大的教育体系之一,上海相关教育政策和投资推动建立了优质教师队伍,制定了明确的学习标准和学生定期评价机制,在学校管理自主权和责任方面取得了一定平衡。

世界银行东亚和太平洋地区教育实践局局长哈利·帕特尼斯表示:“目前世界上尚有2.5亿名儿童虽已上学却不能读写,上海教育成功带来的启示会对改善这一状况大有裨益。”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993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