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学”“做”不分老与新

2016年05月18日 10:07:45 来源: 半月谈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覆盖全体党员的,党龄不长的新党员要学、要做,党龄长的老党员也要学、要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党员、干部,无论党龄长短、职务高低,都必须接受党组织教育和监督。”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们这个党要恢复优良传统和作风,有一个党员要合格的问题,这个问题不只是提到新党员面前,也提到一部分老党员面前了。用这句话来对照现实,发人深省。

  看看这几年落马的高官,有几个不是党龄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党员?但他们是合格的党员吗?这些人所谓“受党教育多年”,其实并没有真正学进去。党章的内容很丰富,只要牢记并践行“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这十六个字,也不至于身败名裂。

  一些老党员成了党员领导干部,还有一些老党员很可能只有一个党员身份,但同样面临能不能始终做一个合格党员的考验。有一官半职的老党员如果不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会腐化堕落、丧失党员资格;无一官半职的老党员如果不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会成为丧失党性的“老油条”。如果老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积极主动,就会起到正面的示范作用;如果老党员都成为合格的党员,8700多万党员这样一支庞大的队伍也就好带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可见,党龄不足恃,可恃的唯有“终生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完善了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如果不注重学习,无论老党员、新党员都很难成为符合时代要求的合格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老党员学得更好、做得更好,在新党员眼中、心中才会像个老党员的样子。(滕朝阳)

【纠错】 [责任编辑: 安传香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11118885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