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企业有了现金流溢出效益惠农民

2016年05月17日 08:19:49 来源: 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张艳玲

一辆满载小麦秸秆的农用三轮车从远处驶来,在阳光的照射下,金黄的麦秆有些刺眼。一米多高的麦垛,将驾驶员杨正江的半个身子都遮了去。过磅、拿票、卸载……随着成都平原小麦的陆续收获,在四川成都富瑞达生物科技公司(以下简称富瑞达公司)的堆场,不断有前来送货的秸秆储运队伍。

富瑞达公司位于成都市大邑县蔡场镇万延村,以工厂化生产双孢蘑菇为主业。庄稼人抢茬口的20来天,正是富瑞达公司抢购全年菌床基料原材料——小麦秸秆的唯一时间段。每到此时,“钱”就成了压在公司老总刘洪心口的大石。

去年,面对企业现金流干涸危机,多亏了一笔200万元贷款的及时到位,才解了富瑞达公司燃眉之急。这笔贷款来源于2014年底成都市新开设的农业准公益融资贷款项目。何为农业准公益项目?这究竟是一条怎样的农业融资“绿色通道”?实施效果如何?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企业遇资金危机,贷款解燃眉之急——贷款“及时雨”,让“应季”农产品加工企业很解渴

富瑞达公司年产菇5000吨左右,小麦秸秆正是其菌床基料的主要原料,全年消耗量达2万多吨,可解决6万亩小麦秸秆的去处。但限于农业生产的季节性,留给富瑞达收购秸秆的时间却十分有限。

“一般就20天左右,超过这个时间就很难收到了,农民为了抢种下一季,往往会采取堆沤、还田等多种方式快速处理。”富瑞达公司副总经理马金权告诉记者。

这就意味着在短短20天里,企业需要付出一大笔收购资金。“按目前700元/吨的收购价格计算,2万吨就是1400万,而且储运农民是不会接受赊欠的。”刘洪告诉记者,虽然近几年市县两级财政都列支了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收购秸秆,但由于是先收购后补贴,对企业前期收购资金的筹集帮助不大。

受限于短期资金兑付能力,富瑞达不得不控制本地秸秆收储量,下半年再以高价从外地购买。然而,2015年,受经济形势下行影响,各大银行为控制风险不同程度压贷。“约有400万元贷款被银行收回,这给企业正常运转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尤其是造成了秸秆收购资金的缺口。”刘洪说。

由于现金流吃紧,公司不得不给部分储运农民打欠条。“这极大地挫伤了农民的积极性,不仅影响当年的收购,也可能对次年的收购造成影响。”刘洪表示。

幸运的是,一笔来自成都市农业准公益融资贷款项目的200万元贷款资金及时到位,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2014年底,成都市投放5000万元,为具有准公益性的农业项目开通融资贷款“绿色通道”。富瑞达公司正是首批受益的4家经营主体之一。

成都市农委产业处处长殷小伟介绍,目前已有4批共14家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通过此项目共获得贷款2180万元,第5批贷款联审程序也即将完成。

“准公益性”之争,界限模糊难判定——“准公益性”不明显,让一些农产品加工企业错失贷款良机

成都市开设农业准公益融资贷款项目的政策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扶持那些在创造利润的同时,又有额外的社会价值溢出的农业项目发展。

“近年来农作物秸秆焚烧所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使得秸秆利用产业的准公益性得到凸显。”殷小伟表示,按照成都市印发的《农业准公益性项目融资贷款联审机制的意见》(以下称《意见》)的列举,秸秆收储利用属于典型的“有利于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的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污染防治处理类项目”。

明显的准公益属性让秸秆企业在申请贷款时处于有利位置。记者发现,在已获得贷款的14家经营主体中,有4家都是秸秆利用企业。

相对而言,农产品加工企业就没那么顺利了。之前,一家泡菜企业应季收购蔬菜的贷款申请就被否决,原因在于其“准公益性”不明显。不过,一些加工企业收购农产品的贷款申请又能顺利通过。

“这是由准公益性判定标准的相对模糊性造成的。”殷小伟表示,按照《意见》列举,“有利于平抑农产品物价、保障农产品市场供应的应急性农产品收储、运输和保障性产品生产类项目”、“有利于带动农民增收的项目”等都具有准公益性,但企业的一般应季收购行为是否可以宽泛理解为具有以上性质,在操作中仍然存在不同意见。

从目前已获得核准贷款的农业项目来看,准公益性农业项目主要涉及以下四大类:一是秸秆利用项目;二是农产品收购项目;三是贫困村农业发展项目;四是生态循环农业项目。

联审机制严控风险,放款周期过长效率受损——从申请到放款需2个月,企业盼“提前审核,适时放贷”

目前,第一批贷款的一年期时限逼近,已有一家企业出现风险预警,贷款利息不能按时缴存。“风险仍然是目前最担心的问题。”殷小伟表示。

市农发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公司也会对贷款企业资产进行抵押或质押,但比起银行要宽松很多,厂房、机器设备等银行一般不认可的资产都没有被排除,而且一些贷款办理的抵押或质押并不是足额的。

企业黑名单制度被作为增加企业违约成本的最后砝码。“获得准公益性农业项目支持的企业若出现逾期偿还和拒还贷款的,企业信用不良信息将被记入成都信用信息系统,并列入黑名单,不仅将在一定期限内取消各类评级资格,也将很难再获得各级政府财政扶持。”殷小伟表示。

为了控制风险,农业准公益贷款融资项目建立了严格的联审机制。经营主体提出贷款申请后,首先由各区(市、县)相关部门进行初审,再由市农委组织专家评审小组进行联审,以评估其财务状况、经营状况、资金需求及还款能力。评审通过的,由市农发投公司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尽职调查,复合条件的按相关程序放款。

严格的审查程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效率的发挥。据了解,目前,从企业提出申请到最后放款,至少需要2个月的时间。这对那些属于季节性流动资金需求旺盛的企业来说,这显然很不利。成都华劲凯威农业有限公司在此前放弃了一笔已经核准的50万元贷款,原因就在于用款时机已过。

对此,殷小伟表示,一方面希望能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做到“程序不减、时间前移”;另一方面,对一些属季节性资金需求的企业,建立“提前审核,适时放贷”的机制,即在收购季节来临前提前进行贷款审核,一旦发生农产品卖难或市场供应不足等价格波动,需要削峰填谷,准公益性显现之时,则实现及时放款。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989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