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李宝善:挺起我们的精神脊梁
2016-05-16 14:53:28 来源: 《求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李宝善

  核心要点:

  ■事实并没有价值特征,而新闻在报道事实时必然包含着对事实的评价,反映着价值观的差异。同样一件事,不同立场的媒体,报道可能很不相同。新闻报道通过对事实的取或舍、抢或压、详或略甚至真或假,通过消息、评论、标题、图片、编排甚至字体、花边等,体现着报道者的价值观,使受众在接受事实的同时接受着报道者的价值判断。

  ■ 要理解西方新闻观的本质,必须从根本上认识西方资本主义制度。在资本主义制度下,金钱、财富决定一切,决定你的自由度,决定你在民主游戏中的地位,决定你享有的人权水平。西方国家的政治无论看上去多么民主,都改变不了资本统治的本质。

  ■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也是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在新闻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把真实视为新闻的生命,不仅要真实、准确地报道单个事实,让一切宣传报道建立在事实真实的基础之上,而且要从宏观上真实地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

  ■任何新闻报道都有导向,报什么、不报什么、怎么报,都包含着立场、观点、态度。新闻既要报道国内外新闻事件,更要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引导人们分清对错、好坏、善恶、美丑,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定要强健新闻观这个灵魂,挺起我们的精神脊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定盘星”,指导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实践。

  一、新闻舆论有着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

  新闻观是关于新闻现象、新闻活动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我们今天所说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关于当今社会新闻现象、新闻活动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特别是关于社会主义条件下新闻现象、新闻活动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因此也可以说是社会主义新闻观。

  新闻具有双重属性:一是新闻传播属性,二是意识形态属性。前者是一般属性,后者是特殊属性。西方新闻观刻意强调新闻的一般属性,竭力掩盖新闻的意识形态属性。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则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立场和倾向,公开强调新闻的党性。

  为什么说新闻有意识形态属性?因为新闻是对事实的报道,但同时又是观念的产物。事实并没有价值特征,而新闻在报道事实时必然包含着对事实的评价,反映着价值观的差异。同样一件事,不同立场的媒体,报道可能很不相同。新闻报道通过对事实的取或舍、抢或压、详或略甚至真或假,通过消息、评论、标题、图片、编排甚至字体、花边等,体现着报道者的价值观,使受众在接受事实的同时接受着报道者的价值判断。新闻媒体每日每时报道的事实是各不相同、不断更新的,但报道中所体现的价值观却是一以贯之、各成体系的。

  “用事实说话”是新闻最主要的特征。新闻是在一定思想理论和价值观指导下,经过对客观事实的选择、提炼、加工,对社会生活作出的反映。新闻把报道者的倾向寓于对客观事实的报道之中,表达的往往是一种“无形的意见”,对受众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新闻舆论具有很强的意识形态属性,是其他意识形态不能取代的。

  公开承认新闻舆论的意识形态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同西方新闻观的一个根本区别。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仅揭示了新闻客观存在的意识形态属性,而且公开强调新闻的党性,把报刊视为工人阶级的战斗武器,把新闻事业视为党的事业的一部分,声明党的报刊是党的旗帜,是全党思想上的中心。

  二、自觉抵制西方新闻观的影响

  正确认识西方新闻观,对于我们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具有极大的意义。西方新闻观是资本主义经济基础的反映,是西方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新闻自由”“独立媒体”,是西方新闻观的核心理念。

  新闻自由,是资产阶级反对封建专制主义的口号和纲领之一,也是资产阶级革命的重要胜利成果,在历史上起过促进社会进步的作用,至今仍是西方新闻观的基石。然而,建立在私有制经济基础之上的西方资本主义新闻事业,是不可能真正实现新闻自由的。

  首先,资本对新闻事业的控制无所不在,媒体是资本家赚钱的工具。资本家要么通过出资举办媒体直接控制媒体的所有权,要么通过投放广告控制媒体的经济命脉,追逐商业利润成为媒体第一位的目标。极端的市场取向,使“坏消息才是好新闻”成了西方媒体信奉的新闻价值标准,越是反常的、负面的、耸人听闻的事情才越有市场价值、新闻价值,这也是负面新闻充斥西方媒体的真正原因。

  其次,垄断成为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成为现代资本主义新闻体制最主要的特征。“大鱼吃小鱼”的市场竞争,使西方发达国家的新闻市场都为极少数大型传媒集团所垄断,走向新闻出版自由的反面。西方极少数传媒巨头不仅垄断本国新闻市场,而且凭借他们雄厚的财力,向绝大多数因财力所限、派不起记者、不得不购买他们国际新闻产品的媒体供稿,从而垄断了国际新闻市场。当各国民众的信息源和国际舆论议程,被西方极少数大型传媒集团的“新闻把关人”所左右时,这个世界还有什么新闻自由可言?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987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