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今年以来全国31个省区市已调整7位专职省委副书记

2016年05月16日 08:21:0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今年以来全国31个省区市已调整7位专职省委副书记

  今年以来 全国31个省区市已调整7位专职省委副书记

  成为专职省委副书记有哪些路径?

  近日,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建盛“补缺”调任河南省长的陈润儿,成为黑龙江省专职省委副书记。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继辽宁省原纪委书记林铎调任甘肃省委副书记、甘肃代省长,成为十八大后首位由纪委书记直升省政府主官后,黄建盛成为目前各省唯一一位从纪委书记岗位调任的专职省委副书记。

  自今年年初,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明确各地副书记标配为2人后,黄建盛已是今年调整的第7位专职省委副书记。成为专职省委副书记的“典型”路径是怎样的呢?又有哪些人曾从“非典型”岗位担任这一职务呢?

  来自纪委书记岗位的专职副书记

  黄建盛曾担任江西省团省委书记,在不到37岁时成为正厅级官员。2007年12月,50岁的黄建盛从江西省吉安市市委书记调任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一职,晋升副省级,次年进入省委常委序列。

  黄建盛这样从纪委书记调任省委副书记的情况,现在并不多见,但以前有过类似的一些案例。比如,现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曾于2001年在担任自治区纪委书记时成为党委副书记,并同时兼任纪委书记,后晋升自治区主席。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王侠曾由陕西纪委书记成为省委副书记;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曾在2012年由江西省纪委书记调任省委副书记。

  专职副书记的典型仕途

  同此前担任纪委书记的黄建盛一样,本月刚担任北京市委副书记的苟仲文此前的职务也比较“非典型”——市委教工委书记、中关村管委会党委书记。

  最年轻的专职副书记——出生于1967年的邓小刚从西藏自治区政法委书记的职务上任现职,也不多见。重庆副书记张国清(1964年生)目前是唯一一位来自国企的专职副书记,此前他担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2013年“空降”重庆任现职。目前专职副书记中,约三成为“60后”。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像张国清一样,约有近一半的专职副书记来自中央或异地调任,仅有4人为本省官员,从未有过异地调职的经验。

  还有一种比较少见的情况,就是从外省省委副书记的岗位上调任,新疆的副书记车俊以及海南的省委副书记李军此前分别是河北省委副书记和贵州省委副书记。不过,车俊最初是从河北调任兵团书记并担任副书记,而非专职副书记。

  观察现在全国各地专职副书记的履历,北青报记者发现,担任省委常委的副省长、市委书记以及国家部委的副部长,是成为专职副书记更为常见的情况。

  至少有7人在担任专职副书记前,曾担任市委书记。其中,江苏、江西和山东三地的副书记原来都在浙江担任市委书记,其他四位此前均为本省省会城市的市委书记。

  河北、吉林、湖北、广西、贵州、西藏6省区的专职副书记此前都担任副省长,特别是常务副省长一职。近期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的李克此前担任河南常务副省长,其他5地的专职副书记都从本省副省长岗位上调任,如吉林省委副书记马俊清原为吉林省常务副省长。

  部委的副部长转任省(区)委副书记也是比较多见的情况。安徽省委副书记李国英原担任水利部副部长,四川省委副书记刘国中曾担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原为文化部副部长。此前担任广西专职副书记的危朝安(现同时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副主任、党组书记),曾为农业部副部长。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则从工信部副部长调任广东。

  组织部长也是一个多发展为副书记的职务,山西、内蒙古、河南、上海四地的专职副书记都是这一情况。

  今年已新调整7位专职副书记

  今年1月,近20年来首度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正式公布,首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明确:党的地方委员会设书记1名、副书记2名,不担任政府职务的党委副书记,即我们常说的“专职副书记”,主要协助书记抓党的建设工作。

  今年新调整的7位专职副书记中,湖北副书记王晓东兼任湖北省行政学院院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委副书记李克和江西副书记刘奇兼任所在省区党委党校校长,其他4人尚未有兼任职务的消息披露。还有10省份的专职副书记也兼任党校校长,其他副书记的“兼职”还包括政法委书记、宣传部部长、行政学院院长等。

  黄建盛同此前任北京市委副书记的苟仲文和调任江西省委副书记的刘奇一样,都出生于1957年,今年59岁。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新调整的这一批专职副书记中,有5名58岁以上的“老将”。比如,从河南常务副省长调任的李克,今年12月将满60岁,已晋升副省级20余年的他,可以说是中国最资深的副省级干部了。

  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仅有7位专职副书记在十八大以前就已成为副书记。

  他们是河北、河南、青海、甘肃、宁夏的副书记,以及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之一车俊、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之一吴英杰。值得一提的是,出生于1962年的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虽然年轻,但他从2011年底就已经成为省委副书记。

  现在,江苏、陕西、福建、湖南四省仍缺专职副书记。江苏省长李学勇到龄请辞后,原专职副书记石泰峰已接任省长;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到龄后,原省长娄勤俭接任书记一职,省长由原专职副书记胡和平担任;福建则是原省长苏树林落马,专职副书记于伟国“补缺”。在湖南,孙金龙今年调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目前专职副书记一职空缺。

  文/本报记者 赵婧姝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985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