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文创产业走出去 提升中国影响力(品牌论)

2016年05月16日 02:59:1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年来,凭着经济发展在全球的良好表现,中国向世界展示了“硬实力”。但一个国家要真正在世界之林站稳脚跟,还应该向世界传播其影响力。要做到这一点,不仅需要自身硬,还要培植并输出“软实力”。“软实力”概念的提出者约瑟夫·奈曾经说过:“文化是中国最大的软实力。”对传承了几千年历史和文明的中国来说,这一点毋庸置疑。

自2014年以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中国蔚然成风,国家也相继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双创”。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文化产业作为中国日渐兴起的朝阳行业,正是创业创新大有可为的领域。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但一直以来中国都未能向世界充分展示其文化的精彩,因为中国历来缺乏主动走出去的传统,在文化传播上尤其如此。无论是道家所秉持的“无为”,还是儒家所提倡的“和为贵”,都不主张个性和张扬。因此,即使是在以开放和包容著称的唐朝,我们所做的,也更多是欢迎别国到中国交流学习。明清时期,一度闭关锁国,切断了与外国交流的渠道。

如今的世界,早已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了。在以文化为主打的国际软实力竞争中,如果不主动出击,就容易被对方的文化反噬。反观今天的中国社会,被外国文化影响、侵蚀的痕迹随处可见。对美国电影“超级英雄”的狂热、对日本动漫和韩剧的痴迷、对外国明星的崇拜……甚至我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规范,都在某种程度上被“西化”了。

与此同时,中国存在“文化折扣”的现象。所谓“文化折扣”,是指因文化背景差异,国际市场中的文化产品不被其它地区受众认同或理解而导致其价值的减低。比如《让子弹飞》和冯小刚的卖座喜剧等中国电影在本土票房很高、评价很好,但出口到国外便票房遇冷,令人大跌眼镜。对此,我们应该做的,是在理解双方文化差异的基础上,更好地包装自己的文化,以引起国外受众的兴趣、满足他们的需求。

当然,随着中外交流的深入,中国也积累了不少经验。仍然以电影行业为例,近年来,中外合拍的电影越来越多,如《狼图腾》《功夫熊猫》等,这必然能让中国的电影制作人更好地了解外国观众对中国电影的要求和期待,对今后中国电影走出去更加有利。

今天,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世界的连通比过去更容易,人们的交流比过去更频繁,我们能更容易地洞悉世界各地所发生的事情,以更好地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将自己的文化产业化,其市场前景也会更加广阔。不得不说,如今中国不少电视节目,包括电视剧、综艺节目等在国外异常火爆,便是得益于深谙国外热门电视剧的叙事方式及其综艺节目的卖点。

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其目的不是像某些国家一样推行文化霸权,而是带着交流的期许,借助商业手段向世界其他国家传达自己的文化和理念,以消弭隔阂、加深了解,提升国际地位及影响力。唯有奠定过硬的软实力基础,中国才有能力去推行一直以来所主张的“和谐”“大同”等理念。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984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