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蒙阴:“来料加工能挣钱,不误孩子和农田”
2016-05-16 10:16: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5月16日电(记者王阳)在山东省蒙阴县云蒙湖生态区皓敏缝纫加工厂车间里,30多名库区村的妇女正在这里为临沂批发市场赶制一批文具袋。

  “来料加工让我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钱赚,一天收入在80块左右,补贴家用足够了,还不耽误接送孩子做饭,哪找这样的好活啊。”李艳秋是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从去年开始,常年生活在云蒙湖水库边的她不用再因为外出打工而发愁了。

  位于沂蒙老区的蒙阴县是工业相对落后的山区县,这里有65个省定重点贫困村和40个库区村,共12589个贫困户、26384贫困人口,其中妇女占近一半。

  “解决好农村妇女脱贫问题,就是成功了一半。”蒙阴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广宝说。

  由于贫困户分布以山区为主,又有水库居民,这个县采取了灵活的来料加工发展模式,在交通较为便利、人口相对集中的城郊或村镇,引进小微企业创办来料加工厂,吸纳贫困户就近就业。

  蒙阴县欧尚玩具加工厂是返乡创业青年刘端存创办的加工企业,在周围5个村设立了加工点。“仅我们一家来料加工厂就带动600余名留守妇女就业,人均月工资约2000元。”刘端存说。

  53岁的常路镇常路村村民刘宗英就在这家加工厂打工。由于丈夫前年出车祸失去劳动能力,家里主要经济来源断了,而两个女儿还在上学,经济压力不小。“每天我可以缝制500多个小熊玩具,拿计件工资,每月有一两千的工钱,生活就可以保底了。”

  44岁的张学莲家在常路镇北围子村,家中有10亩田种植小麦,农活不忙时她就来玩具厂车间做工,较为灵活的打工方式让她有了补贴家用的副业。

  常路镇宣传委员薛新玉表示,很多登记在册的农村贫困户以前毫无收入,全职在家带孩子,或者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劳动。而来料加工这种比较轻松的工作,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又能解决吃饭问题。

  来料加工产业不仅促进沂蒙老区精准脱贫,还改善了部分农村留守老人的生活问题。

  在常路镇西三庄村,81岁的杨怀荣正在自家小院里与78岁的罗纪兰边闲聊边制作玩具小熊。老年人虽然手慢,一天加工200个玩具熊可以挣到接近20元的生活费。“别看俺把缝玩具当成休闲,俺和老伴一天饭钱已经挣出来了。”

  像杨怀荣这种因高龄失去劳动能力的老人,并没有能力种地获得固定收入,也不愿住进养老院,来料加工让家里生活又宽裕、充实起来。

  蒙阴县妇联主席赵圣华介绍,蒙阴县引导贫困妇女根据各村实际,宜编则编、宜织则织,探索建立了“公司+协会+基地+妇女”的产业发展模式,将订单、加工车间、加工点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这是双赢的局面”。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87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