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寻根炎帝 梦回高平” 两岸同胞炎帝故里拜祖典礼举行

2016年05月14日 18:16:23 来源: 新华网

  海峡两岸同胞拜祖神农炎帝现场。新华网 韩建平 摄  

  新华网高平5月14日电(韩建平)1000余名台湾同胞在纷纷细雨中与当地各界人士,14日一起拜谒中华始祖神农炎帝。

  据介绍,这次民间拜祖典礼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协会(台湾)、山西省三晋文化研究会、晋城市三晋文化研究会主办,财团法人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高平市炎帝文化研究会承办。

  典礼现场。新华网 韩建平 摄

  上午9时50分,典礼开始,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常文光主持。典礼现场全体肃立,击鼓九通,鸣钟九响,十多位身穿古装的小伙子抬着炎帝神轿缓步拾阶而上,庄重地将炎帝神像安放于大殿内。

  广东台校学生跳起“八佾舞”,拜祖人员向神农炎帝分批敬献花篮,深鞠三躬,台湾信众虔诚敬献“十献礼”,来自台湾和当地的少年儿童走向拜祖台,振臂放飞和平鸽。

  高平民众倾情表演了富有地方特色的八音会、龙狮舞,展现了热情与风采。

  现场。新华网 韩建平 摄

  近年来,随着海峡两岸对神农炎帝农耕文化的挖掘、整理和研究,高平作为炎帝故里,日渐被海峡两岸炎黄信众认同和尊崇。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理晗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82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