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聚焦铁路十年大调图:四大亮点助你行走中国

2016年05月14日 15:35:09 来源: 新华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70886

  5月14日,一列高铁动车组列车行驶在京广高铁线郑州段上。从5月1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从客运市场来看,铁路部门将大量增开旅客列车。新图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3400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100多对、普速列车1200多对,旅客列车较原图增加近300对。这是近10年来中国铁路实施的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图调整,也是铁路运输能力增量最大的一次调整。新华社记者朱祥摄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题:聚焦中国十年大调图:四大亮点助你行走中国

  新华社记者

  从5月1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本次调图是近10年来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图调整,也是铁路运输能力增量最大的一次调整。

  从少到多、从早到晚、从近到远……这次大调图将怎么影响你我的生活?

  从少到多——高铁普速“雨露均沾”

  经常坐火车出行的朋友们会有这种体验:目前的普速列车主要以直辖市、省会城市为节点,对中小城市不够“友好”。同时,随着高铁建设突飞猛进,线路调整多以增加高铁动车为主,普速列车增加缓慢。

  这次大调图会不会解决这个困扰呢?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此次调图会同时增加普速和高铁。新图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3400多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100多对,普速列车1200多对。旅客列车比原来增加近300对,增加部分向二、三线和中西部城市倾斜。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介绍,这次调图中普速列车是近年来增加最多的一次。“增开的普速客车很多都是安排在地级市之间开行,以更好地服务中小城市旅客出行。”

  调图后,从乌鲁木齐南至齐齐哈尔的K1082/3次列车将成为全国连续运行距离最长、运行时间最长的列车。该趟列车自5月17日起开行,连续运行距离达到4818公里,运行时间达到67小时32分。

  此外,全新的铁路运行图中,有100多列跨铁路局的长途列车旅行时间压缩1个小时以上。如北京到吉林的Z117次足足压缩了4个小时,兰州到上海的Z218次也压缩了3个小时。

  从早到晚——增开高铁“日夜兼行”

  在北上广打拼的同学,下班了想回家过周末,怎么办?

  “高铁的便利已经重塑了人们的出行需求。这次调图我们安排了傍晚时段和清晨时段的100对高铁,主要是以城际短途客运为主,也兼顾了一些长途的客运。”黄欣说,增开的高铁主要集中在京沪、京广和沪昆等线路,将有效的满足中小城市与临近大城市之间这种潮汐客流的需求。

  以广州南站为例,调图前,从广州南北上的最后一趟高铁每晚9点始发,调图后最晚一趟高铁为晚上10点25分始发的广州南-韶关G8828次,进一步方便短途旅客夜间出行。从廊坊至北京南将拥有开往首都用时最短的公交化高铁列车,21分钟跑完60公里全程,住在河北、工作在北京的人们也有福了。

  这次调图尽管没有高铁新线开通,但对现行运行图基本框架进行了整体优化,与以往在既有运行图上的微调不同。此次扬州、泰州、南通等地级城市将加入“高铁俱乐部”。由于动车的开通,南通至南京的旅行时间由4个小时压缩到2.5小时以内。

  另外,调图后铁路部门还将开行部分跨区域的中长途动车组列车。如哈尔滨到郑州的高铁运行时间只有10.5个小时。早上漫步在中央大街,晚上就可以散步黄河岸旁。

相关链接:

  ·全国铁路运行图将迎来“大修” 调整范围为近10年来最大

  ·明天起,铁路有啥不一样?

  ·铁路大调图后北京局运输格局面临5大变化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866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