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约车乘客频频遭侵犯 部分平台缺乏安全前置机制

2016年05月13日 06:48:33 来源: 京华时报

  出场嘉宾李建华: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

  徐康明:城市交通专家

  陈越峰: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

  近年来,随着网约车平台兴起,人们出行多了一个不错的选择。不可否认,从出行角度来说,网约车以其方便快捷、价格低廉等特点,迅速吸引了众多出行的用户。然而,相伴而来的安全问题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网约车安全隐患频现,用户对此担忧不已。那么,究竟该如何降低和控制网约车风险?相关管理部门又该起到什么作用?

  新闻背景

  网约车乘客频频遭侵犯

  网约车平台的蓬勃发展给大家的出行带来了便利,但近期司机恶意骚扰乘客等恶性事件频发使得网约车安全再度引起关注。

  5月2日晚,深圳一名24岁的女教师搭乘网约的顺风车返回学校的路上,被司机带至偏僻处抢劫并杀害抛尸。此后,该网约车平台发布长微博予以证实,并称犯罪嫌疑人在注册时使用了真实的身份证、驾驶证以及行驶证,但案发时车辆的牌照系伪造。

  就在此案发生前一天,即5月1日,海口4名女生乘坐网约车时,竟然发现司机边开车边自慰。惊恐之下,女生将司机不雅举动的视频上传至网络,并公布该司机的电话号码和车牌,呼吁大家注意乘车安全。随后,网约车平台对该名司机做出永久封禁的处理。

  再早前的4月25日,媒体报道了一起女乘客遭专车司机殴打的事件。乘客杨女士通过专车软件叫车,“司机态度不好,一直在抱怨地点不好找”。到达目的地后,杨女士用手机软件结账时给了“一星”差评,谁知司机对此很不满,随之对乘客进行殴打。

  关于网约车安全问题最新的事件是在5月9日,天津一女乘客微博爆料称通过约车平台打顺风车,行程中顺风车司机赤裸下身,仅覆盖一条五分裤。

  回顾这些事件,我们不难发现,打车软件普及之后,网约车时常被曝出安全问题,绝大多数都是针对女性这一弱势群体的性骚扰、猥亵及动机不纯的治安案件。

  有业内人士指出,网约车安全事故频发与平台此前对司机的准入门槛设置过低有关。今年3月底,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通报,深圳网络约租车驾驶员招录普遍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据深圳公安部门排查,部分网约车驾驶员存在吸毒、精神病、违法乱纪等问题,一些被注销驾驶证的“毒驾”人员,使用已注销的驾驶证注册成为网约车驾驶员。在这次排查中,深圳市网约车驾驶员中发现有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8979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