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国将大力解决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难及融资难问题

2016年05月13日 15:10:3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安蓓、王雨萧)针对近期民间投资增速放缓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许昆林13日说,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大力推动解决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方面遭遇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问题。

  “现在民营企业说,还有‘没门’的问题,就是没有人受理、接待、办理,要采取措施切实解决。”许昆林在当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说。

  一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7%,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放缓。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着力扩大民间投资。

  许昆林说,目前民营企业还面临一个突出问题,就是融资难。国家发改委正在试点专项建设基金,比如给政策性担保公司注入一定资本,让它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增信,使其能够得到商业银行贷款,具有投资能力。

  他表示,下一步将着力抓好已出台政策的落实,尽快促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

  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投资项目开工前的报建审批事项由65项减至42项。对保留的审批事项,各地要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大厅或在线平台,简化流程、缩短时限,便利企业办事。

  “这打通了投资项目开工前‘最后一公里’。”许昆林说,下一步“放管服”向纵深推进,要加大“放”的力度,今年将进一步取消下放投资核准的权限,在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的基础上,推出2016年版;研究中央预算内审批制度的改革方案,进一步推进审批权限的下放。要强化“管”的能力,加强推动纵横联动的协同监管,加强投资领域法制建设,着力提升基层承接能力。要提升“服”的水平,规范和完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融合在线平台、重大项目库和政府投资三年滚动计划,进一步简化环节,优化流程,真正把审批变为服务。

  近三年来,我国大幅减少政府核准的投资事项,中央层面核准项目数量减少76%;核准前置审批手续从50项改为只保留“两项半”,即除极少数重特大项目的环评审批外,只保留规划选址、用地预审两项前置审批。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8862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