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徽小岗、金寨:“两学一做”助力精准扶贫

2016年05月12日 16:32:1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5月12日电 题:安徽小岗、金寨:“两学一做”助力精准扶贫

  新华社记者陈尚营、汪奥娜

  这些天,缪夕跃心情很好,女儿的事办妥了,他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缪夕跃家是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在册的30多户贫困户之一。独生女儿今年8岁,先天不能说话,没有生活自理能力,成为缪夕跃最大的负担。因为要照顾女儿,无暇做事挣钱,家里一贫如洗,成为贫困户。

  为了帮助缪夕跃家脱贫,村里和镇里经多方联系、大力协助,终于找到了愿意接收缪夕跃女儿的专门学校。“4月24日一大早,村里传来好消息,女儿终于可以到聋哑学校学习了。”缪夕跃说,村里还为他女儿筹措了学费和生活费,彻底解决了家里后顾之忧。

  “学,就要认真学;做,就要踏实做。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做。”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吴小林说,“两学一做”最终有没有效果,要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上,眼下就是要率先在全省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同样的场景不只在小岗,在300多公里外的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贫困户陈泽申正在享受“晒着太阳涨收入”的甜头。

  陈泽申家的这套光伏发电设备,得益于金寨县重点实施的光伏扶贫。2014年以来,针对无业、无力的“失能”家庭,金寨县采取政府、企业、村民各负担三分之一的筹资办法,为1万多贫困户每户安装3千瓦、年收入3000元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其中,村民支付的费用可由扶贫贷款予以解决。像陈泽申家的光伏发电设备平均每年可以发电3000多度,每度1元钱。在开始阶段,每年的发电收入,村民一半留给自己,一半用来还贷,等到贷款还完,收入就完全归村民所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寨县利用党委中心组、干部学习例会、自学等形式,引导督促全县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按照“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工作要求,把开展“两学一做”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起来,以学促改,以学促推,多举措助推“精准脱贫”。

  金寨县精准识贫,旨在切实解决好“扶持谁、怎么扶、谁来扶”的问题。针对扶贫对象不精准的问题,严格依照“农户申请、民主评议、逐级审核、公开公示”的原则,经由民主化、程序化、制度化精准核查、确认扶贫村和扶贫对象,再筛查、再识别、再精准,建立扶贫台账。经过精准识别,金寨县共确定贫困村71个,贫困对象3万户8.426万人。

  记者采访了解,按照精准扶贫“五个一批”路径,金寨县正着力实施特色农业、光伏、百村千户旅游、易地搬迁、电商、就业、教育、健康、生态保护、社保兜底的精准脱贫“十大举措”,强力推进农村道路畅通、水利建设、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提升、村集体经济增收、农村信息化建设、乡风文明提升、强基固本、金融扶贫、社会帮扶的脱贫攻坚“十大工程”。

  “帮扶户能不能脱贫”,这是金寨各级党组织检验党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按照“县落实、乡镇实施、村为主”的工作机制,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856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