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16中国文化遗产日将于6月中旬在承德举行

2016年05月11日 19:06:15 来源: 新华网

图为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 王莹 摄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王莹)11日,国家文物局举行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6年中国文化遗产日的相关情况。记者获悉,今年的中国文化遗产日将于6月11日举办,主场城市选定在河北承德。

  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朱晓东介绍,今年的文化遗产日以“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为主题,共设置“保护文化遗产 创造美好生活”、“为文保员点赞 向守护者致敬”、“文化遗产无价宝 需要你我呵护好”、“保护传统村落 留住最美乡愁”、“避暑山庄:和合承德”五个口号。

  朱司长指出,之所以将主题定为“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具有历史的必然性和深刻的必要性。从文化景观到历史街区,从文化古迹到乡村民居,从传统技能到社会习俗,众多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城乡记忆的有力物证,是城乡价值的重要体现。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是避免城乡记忆消失的有力保障。与此同时,城乡面貌是历史的积淀和文化的凝结,是一个个城乡的物质生活、文化传统、地理环境等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产物。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是避免城乡面貌趋同,深厚历史积淀,彰显城乡个性,提升城乡品位的重要抓手。

  发布会上,河北省承德市政府副秘书长孙雷就承德主场活动的具体安排进行介绍。据悉,遗产日当天的活动将围绕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举行。上午的活动包括开幕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果展和向守护者致敬展览以及为2014年度“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授牌等。下午则举行古建筑保护成果摄影展和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左江花山岩画)并实地观摩避暑山庄文化遗产保护工程。

  发布会上,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韩立森还对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情况做出介绍。据悉,自2010年开展古迹修缮工程以来,已通过国家文物局及相关部门审批方案105项,开工实施96项,普陀宗乘之庙即小布达拉、普佑寺清代彩画保护、松鹤斋古建筑群保护修缮等86项已完工。其中有53项古建类工程通过了国家文物局竣工验收,普乐寺保护修缮工程获2014年度“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今年,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将重点做好“收官”。

    相关稿件

    向文化遗产致敬 成都摄影家用镜头诠释川剧“前世今生”

    天津宝坻水稻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纠错】 [责任编辑: 于子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8976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