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一个法国女人和她的中国梦

2016年05月09日 16:48: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巴黎5月8日电 通讯:一个法国女人和她的中国梦

  新华社记者张雪飞

  8日,法国奥尔良民众正忙着热闹庆祝民族女英雄圣女贞德率领法国军队解放奥尔良587周年,克里斯蒂娜·贝尔纳伯却独自背起行囊,带着她的中国梦,只身离开这座法国中部城市,再度踏上寻访“丝绸之路”的旅程。

  作为2013年初次独闯“丝绸之路”的延续,这位年过半百却依然睿智、果敢、意气风发的法国女子此行将继续用相机和纸笔记录沿途国家在对抗土地荒漠化方面的创新与成就,尤其是妇女在保护水资源和环保事业中所扮演的角色。

  “在我看来,‘丝绸之路’既是沟通欧亚大陆商业往来的重要纽带,同时也应当成为沿线各国分享知识和技术的重要通道,”贝尔纳伯对新华社记者说。她强调,水是全人类共同的资源,人们应当在相互沟通、理解和学习的基础上彼此合作,携手实现水资源的合理利用。

  从意大利到土耳其,再到阿塞拜疆和乌兹别克斯坦,贝尔纳伯预计6月14日抵达乌鲁木齐,进入中国。之后整整30天,自西向东,她将穿越新疆、甘肃、青海和陕西,最后到达北京。

  贝尔纳伯将重点探访水资源匮乏和土地荒漠化问题严重的中西部地区,并计划通过参观科研机构、考察试验田和蓄水灌溉设施、与农民近距离交流、参加专题研讨活动等形式,见证中国在保护水资源、对抗土地荒漠化、发展现代化农业和创新灌溉技术等方面所作的努力。而这当中,最让她感兴趣的便是中国妇女,特别是广大农村妇女如何发挥自身智慧和才能积极参与其中,为改善自然环境和建设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3年前走访中国5个省份期间,贝尔纳伯曾见证了中国当代妇女,特别是农村妇女在中国各级妇女组织帮助下积极参与地方水源建设、水资源管理和污水处理等事业并取得喜人成果,这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在中国及世界许多国家的文化当中,‘女人’与‘水’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她说,“当越来越多的男人离开家乡,去大城市寻求工作机会,是那些可爱的女人们守护着老人、孩子以及土地,并想方设法用自己的双手实践创新项目,从而改善生活环境。”

  谈到对中国妇女的整体印象,贝尔纳伯感叹道,中国妇女如今在追求男女平等、与职场性别歧视作斗争、保障女性受教育权利等诸多方面都十分领先,参与社会事务的程度比许多西方国家女性更高。

  “法中两国妇女都面临相似的困难和斗争,不同的是,法国存在上千个致力于保护妇女权益的协会和组织,但彼此之间往往难以协作,因此效果一般。而中国拥有组织结构和工作方式均格外严谨且高效的各级妇联,能够系统地向全国女性提供支持,使之在社会生活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她分析道。

  贝尔纳伯曾把首次行走“丝绸之路”的见闻编辑成册,出版了《一次横贯大陆的旅行,一个女人和水》一书,让不少法国读者被中国和中国妇女参与改善环境的故事所吸引。这一次,她同样计划写一本书,让更多法国人有机会了解东方女人与水的故事,同时推动东西方妇女在水资源治理和保护方面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技术创新和项目合作。

  “我也有我的中国梦,我的中国梦是绿色的。在这个绿色的梦里,我将与所有中国妇女一道投身水资源保护,让未来的环境更美好,”她微笑着说。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83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