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民生是检验东北全面振兴重要标尺

2016年05月08日 10:01:2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5月8日电 题:民生是检验东北全面振兴重要标尺

    新华社记者强勇、徐扬

    黑龙江、辽宁、吉林三省最新公布的数据表明,东北振兴十余年间,三省克服老工业基地经济相对落后、艰难承压转型等困难,投入巨资改造棚户区。三省在保障房建设、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等方面持续加力,为全面振兴筑牢坚实的民生基础。

    推动经济发展是东北振兴的第一要务,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民生目标,是衡量振兴成果的重要标尺。抓民生也是抓发展,通过让百姓真正受益、享受发展红利,使全面振兴内化为东北社会的自发追求,可以进一步为振兴提供前进动力和发展活力。

    2015年,处于深度调整期的东北地区是中国经济增长最为缓慢的板块,但是辽黑吉三省的就业、物价、收入等民生指标保持增长或稳定。辽宁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5.6%和6.3%,黑龙江分别增长7%和6.1%,吉林则分别增长7.5%和8%以上,这为东北地区攻坚克难夯实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面对群众最关心的住房问题,东北三省在国内率先启动棚户区改造,迄今各级政府投入两千多亿元,改造各类棚户区600万户左右。其中黑龙江省作为东北采煤沉陷灾害最严重省份,目前已启动三年歼灭战计划,将再帮助14万户矿工家庭搬离棚户区,实现安居梦。

    当前,东北地区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民生建设任务复杂艰巨,政府更应承担起不断改善民生的重任。因为,民生问题若不稳妥解决,东北振兴就会成为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应该看到,民生建设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项持久性任务,很难一蹴而就。东北振兴过程中,应该始终把解决好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并在干部考核中予以倾斜和体现。我们相信,在不断转型发展中做出民生实绩,东北振兴的基础就会更结实牢固。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824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