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天坛275岁双环亭将大修 系1976年由中南海迁入

2016年05月07日 07:23:23 来源: 新京报

  6日,天坛公园,这座275岁的古亭即将开始修缮。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很多人也许不知道,天坛公园西北侧有一处名为“双环万寿亭”的景区:双环相套、蓝瓦黄剪边,两个直径近10米的重檐圆亭相互套合。

  公园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包括双环亭在内的景区整组建筑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破损,其修缮工作已提上日程。目前,修缮方案已报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文物局,预计年内动工。天坛公园原总工程师徐志长介绍,双环亭为全国唯一的单体木质双环相套古亭。

  记者在现场看到,双环亭的油漆彩绘已不同程度褪色,部分椽子、望板已糟朽。

  由来

  乾隆为母祝寿的礼物

  据了解,双环亭、方胜亭及扇面亭三者始建于1741年,距今275年,是乾隆为母亲五十大寿送的礼物。双环亭截面恰似双环相套,又似两只寿桃,取和合、吉祥、长寿之意。

  徐志长曾翻阅《三海见闻录》,该书介绍,这组亭子名为海棠亭,因周边曾种植海棠。迁入新址后,双环亭周边也种了海棠。重装此亭时看到一件写着“万寿”的旧零件,加上亭子“双环”的造型,双环万寿亭由此而来。

  变迁

  1976年由中南海迁入

  1976年,双环万寿亭、方胜亭及扇面亭等由中南海迁至天坛公园。

  天坛文物专家武裁军介绍,最初天坛公园整体规划偏向公园功能,由于园内地面相对平整、比较空旷,因此将几个亭子迁入,“也可填补景观空白”。

  徐志长介绍,起初工程师们并不知道亭子的原样及名字。迁过来的时亭子已经拆卸,接受的是亭子的零件。随后,其在北京大学图书馆找到与亭子相关的说明及六张老照片,于是按照设计重新组装。武裁军介绍,迁入后基本保持原貌,只是将连接不同亭子的游廊延长一倍,达到约110米。

  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希望市民能在欣赏天坛中轴景观庄严的同时,也能领略到天坛别开生面的观感,了解更多历史。

  修缮

  将更换糟朽瓦件、补绘彩画

  目前,由于包括双环亭在内的景区整组建筑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破损,其修缮工作已提上日程。修缮方案已报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文物局,预计年内动工。

  双环亭景区除双环亭外,还包括方胜亭及扇面亭。

  公园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双环万寿亭、方胜亭、扇面亭、游廊、方亭及垂花门等建筑的屋面进行挑顶修缮,更换糟朽椽望及损坏瓦件;对局部缺失的建筑彩画图案纹饰按原样补绘,其余彩画进行除尘保护等。

  徐志长说,主要为维护保养修缮,对危及建筑安全的病害进行针对性修缮。

  ■ 看点

  “双环亭”的两个唯一

  徐志长介绍,双环亭上檐蓝瓦黄剪边,下檐黄瓦,加上两环相套,内部结构相连。这样的古代建筑在国内是唯一的。它的唯一性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孔雀蓝琉璃瓦黄剪边,下层檐为黄瓦是唯一。另外,两环从内部结构相套,历史上也是唯一。

  徐志长介绍,环绕在周围的“方胜亭”则为方形套方形,在官式建筑中,这种样式也较为少见。

  邓小平曾称双环亭“眼熟”

  邓小平曾三次来到天坛植树。1987年,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第二次来到天坛公园植树,徐志长曾为邓小平作讲解。

  邓小平曾询问栽的树如何,徐志长回答,“向您报告,您那树长得非常好,全成活了,挺茁壮,也进一步证明了,您栽树的技术是过关的,而且是相当高明的。”

  邓小平笑着说管得好,并称双环亭眼熟。徐志长回忆,邓小平看到双环亭后说,“哦,我感觉眼熟嘛。”(记者 信娜)

(原标题:来自中南海,天坛275岁双环亭将大修)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65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