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青海:“爱心妈妈”对留守儿童实行“精准关怀”

2016年05月07日 18:02:3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5月7日电 题:青海:“爱心妈妈”对留守儿童实行“精准关怀”

  新华社记者庞书纬

  “我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和白茹见面的场景,我问她需要什么,她好半天才抬起头来,眼里噙满泪水,怯生生地说‘我要妈妈’。我当时紧紧抱住了她,两个人的眼泪流在了一起。”“爱心妈妈”刘素梅回忆起4年前的场景,依旧眼圈泛红。

  刘素梅和年仅11岁的白茹,都住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河西街道,这里是全市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地区。白茹的父母长期在甘肃打工,她从不到6岁开始,就和年过花甲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位于青藏高原东部的青海省,地跨两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改善家庭生活,大量青壮年外出打工,全省580多万人口中,仅6至14岁留守儿童就有4万多人。

  青海省妇女联合会儿童部部长王瑞菊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社会进步,留守儿童基本生活条件已有很大改善,但由于长期远离父母,加之与祖父母、外祖父母之间往往难以建立有效的沟通,导致孩子在性格养成方面往往存在缺失。

  从2011年开始,青海省启动实名制“爱心妈妈”结对关爱活动。就在第二年,刘素梅成为白茹的“爱心妈妈”。

  刘素梅回忆,刚开始与白茹接触的时候,感觉小姑娘特别内向,经常一整天说不了几句话。刘素梅就经常带着白茹看卡通电影,给她读故事书。慢慢地,白茹的脸上有了笑容。

  “孩子特别懂事,周末我干家务的时候,她不时帮忙打打下手。后来我发现,她的‘话匣子’打开了,人也慢慢开朗了。”刘素梅说。

  像刘素梅和白茹这样的故事并非个案。家住海北藏族自治州的“爱心妈妈”马晓琳是一位小学教师,3年前她开始与残疾留守儿童沙晓军结对。

  “我们特别注意培养他的自理能力。他身体有残疾,削铅笔有困难,我就买了一盒铅笔,手把手地教他削,另外还动员班里的同学轮流帮他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马晓琳说,“其实在和他的接触中,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他面对困难、面对挫折时的坚韧,让我印象特别深刻。”

  “作为母亲,我更能理解孩子在每个阶段需要怎样的关爱,理解孩子最渴望的是什么。”家住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的“爱心妈妈”吴燕说。

  青海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李子华认为,“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结对之后,不仅实现了对留守儿童的“长效关怀”,更可以根据每个留守儿童的具体情况,实现“精准关怀”。

  据悉,截至目前,青海省已有“爱心妈妈”8085位,结对关爱留守儿童超过3万名。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822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