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短评:重奖杨金龙预示技术工人美好时代已到

2016年05月07日 15:15:24 来源: 新华社

  杨金龙身穿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在杭州技师学院的打磨钣金操作间作业(4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

  新华社杭州5月7日电  题:重奖杨金龙预示技术工人美好时代已到

  新华社记者周竟

  22岁的小伙杨金龙,虽然家境贫寒,但肯吃苦肯钻研,一举夺得世界技能大赛喷漆项目的冠军。杨金龙的成功并非不可复制,靠技术成才,他为很多技术工人树立了榜样。

  读技校学技术是很多学子考不上好高中和好大学时不得已的选择。社会上对技工也有一些误解或歧视。而杨金龙的事例说明,在当下国家十分重视技能人才的大环境下,技术工人不再是没有出路的职业,相反可以拥有令人羡慕的“金饭碗”。

  杨金龙目前是浙江省第一个也是唯一的特级技师,享受教授级高工待遇,并获得百万元的奖金。虽然不可能人人都去争抢世界技能大赛冠军席位,然而把技术学到极致,是技术工人都可以追求的。如杨金龙自己所言,他并没有过人的天分,无非是对所学专业执着,外加不断勤学苦练,才在技术上一路进步,直至领先。从这一角度来说,很多技术工人都可以成为“杨金龙”。

  国家正大力振兴制造业,需要大批的能工巧匠。中央前不久印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也提出,大力培养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技术技能人才队伍。杨金龙获重奖足以说明,国家求贤若渴,技术工人的美好时代已经来临。

  要让更多的技工成为杨金龙,除了重奖杨金龙让他成为领头羊发挥示范效应外,还需要进行多方面改革,如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完善职称评定制度,推广专业技术职称,打通技术工人的上升渠道,激励他们成为国家高端制造业的中坚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82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