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破解租房难,路还有多远?

2016年05月07日 01:17:0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题:破解租房难,路还有多远?

  新华社记者

  6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介绍了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关情况。两天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相关措施引起广泛关注。

  住建部日前对租房需求大的城市调查显示,由于缺少中小户型供给,青年人、新市民只能选择合租,比例达50%。而对3万多名年轻人住房状况调查结果显示,43.8%的租房人在租房过程中遭遇黑中介、欺诈中介费等不良中介行为。

  租房难、房租贵、中介“黑”……从“有住房”到“有房住”,房屋租赁市场转型之路,究竟还有多远?

  缓解租房难要破哪些题?

  “本来说好房子租到年底,可房东突然说要卖房,让我尽快搬走,措手不及!”在北京西单附近工作的杨洁女士,目前正在为“换房”而烦恼,“虽然房东违约会支付违约金,但相比于频繁地找房换房的时间成本,这点儿违约金又有什么用呢?”

  租房之难,还在于很难租到合适的房子。

  广西柳州蓝天机电公司按公租房模式,在当地建了首个高端公共租赁房屋项目“蓝天福园”,1188套房子,面积都在40至60平方米之间。

  蓝天机电董事长熊家威告诉记者,当前开发商开发的商品房大多有三房或四房,适合一家人居住但不适合单身市民租住,因此单身群体很难租到合适的房子,有的只能选择合租。

  按规定,民营企业投资保障房建设,要获得用地政策支持,须满足“50至59平方米区间面积占60%,40至49平方米区间面积占40%”等要求。

  “在一些大城市,特别是租赁市场供求关系比较紧张的地方,租房难问题确实存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说。

  2015年,住建部对16个外来人口较多、租房需求较大的城市做了一个调查,结果显示,租住房屋以5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为主的需求占到75%左右,但市场上能够租到的中小户型住房比较少,所以往往只能选择合租,合租比例达到了50%。

  “国家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支持发展住房租赁企业,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好政策,将鼓励更多人选择用租赁的方式解决住房问题。”熊家威说。

  据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高志勇提供的数据,目前,通过市场租赁解决居住的总人口就达到1亿人以上,年租金已经突破1万亿元,这也意味着租赁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住房租赁的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成为房地产领域“来自供给侧的福音”。

  高房租能降下来吗?

  “只要能出得起价钱,找到好房子也不能说难。最大问题还是房租太高。”北京链家地产一个门店的资深经纪人王立告诉记者,他每天接触大量的租房群体,绝大部分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以及外来务工人员。“有统计说,北京有30万房屋中介大军。我们自己也是租房的一个重要群体啊!”

  在北京,租房成为不少年轻人及打工族的首选。随着北京房价一路上扬,房租的价格也水涨船高。东直门附近一套60平方米的“小两居”,去年的租金还在每月4500元左右,如今已经上涨至每月近6000元。

  王立说,这些租房群体工资并不高,绝大多数月薪在5000元上下。即便合租,一间卧室租金每月也要将一两千元,这意味着月收入一小半用在租房上。年轻人还有买衣服、朋友聚会等花销,每个月几乎就成了“月光族”。

  一些人迫于中心城区的高昂房租压力,被迫向城市周边发展。在宣武门附近工作的陈雪目前租住在西红门地区,每天乘坐地铁四号线上下班,加上步行时间,每天花在路上将近100分钟。

  “虽然住得远一些,但房租每个月比宣武门附近能省2000块。”陈雪说,“虽然苦点儿、累点儿,但盘算一下,我也就忍了。”

  原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表示,推动房屋租赁市场规模化发展,有利于降低消费者的入市成本和购房压力,使其从长期的购房还款压力转变为短期的租金模式。

  长租式白领公寓的领头羊魔方公寓已先行一步,近日宣布,在国家大政策支持背景下,预计2016年门店数将达300家,2017年达600家,2018年达1000家。万科此前也试水“先租后买”,未来不排除探索住宅本身“租售并举”,“先租后售”等新业务模式。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出租,不仅能丰富租赁市场房源供给,也有望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

  如何遏制“黑中介”?

  “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租用的是单位的集体宿舍,所以没有遇到中介这方面的事情。现在部里新来的这些年轻人,大部分都是租房子住的,我也经常听到他们对中介的一些抱怨,甚至遇到了一些黑中介,比较愤慨。”陆克华说。

  对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中介人员服务的质量,大家报怨很多。

  吹风会上,陆克华公布这样一个数字:北京市2014年对3万多名年轻人住房状况进行的调查,其中43.8%的人都表示在租房的过程当中遇到了中介方面的一些不良行为。

  北京市住建委有一个投诉平台,对中介的投诉主要有:隐瞒房屋的真实状况,发布虚假的房源信息,把成套的住宅私自打隔断以后出租,还有乱收费,甚至骗取中介费等等。

  据介绍,住建部将从多方面入手,规范中介机构房源信息发布,全面推进房地产转让合同网签,切实加强房地产交易资金监管,强化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备案管理,加强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管理,完善信用信息系统,加大日常监督检查的力度等,进行规范和整顿。

  作为住房租赁的先行者,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立法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在立法草案中,增加了“网上备案”及对房屋租赁经营机构的管理内容,增强了法律威慑力,使各条款更加符合社会和管理的需要。

  广州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年平均量约70万宗,目前全市所有租赁房屋已经实现了“网上备案”。

  “规范房源信息发布问题,一定要真实。中介机构在房源信息发布前要经委托人同意,同时还要到当地房管部门进行房源信息核验后才可以发布。”陆克华说,不得以虚假的信息、虚假价格进行“钓鱼”。

  “远水”也要解“近渴”

  6日,记者在位于广州奥园城市天地酒店式公寓售楼中心看到,售楼员一个小时内大约接待了4位有意向投资酒店式公寓的看楼客。从奥园延伸3公里范围内,星罗棋布有十多个楼盘正在进行开发建设,分属于不同的开发商。

  满堂红链家市场部高级经理周峰说,只要市场选择对路,开发商还是愿意投资住房租赁市场的。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助于减少房地产市场内的投机行为,也有助于促进房价逐步回归理性。

  “目前的情况看,住房租赁市场急需要解决市场有序监管的问题,乱哄哄的市场是无法吸引投资者的。”周峰说。

  据陆克华介绍,国家将从多方面扶持住房租赁企业的发展,包括对依法登记备案的住房租赁企业、机构,包括个人,给予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住房租赁企业发行债券、不动产证券化产品,稳步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拓展直接融资的渠道。完善规划建设和用地政策。

  要破题必须多管齐下,既要“远水”,也要解“近渴”。

  有的地方已开始新的探索。上海市去年允许将符合条件的客厅改造成一间房间,单独出租使用,业内通常叫做“N+1”。这增加了中小户型租赁住房有效供应,可以适当降低承租人租金负担,还有利于规范住房私自改造出租行为。(执笔记者:王立彬,参与记者:孔祥鑫、王凯蕾、李斌)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820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