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故宫形成“一室十五所”学术研究格局

2016年05月06日 02:56:39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王慧峰)故宫博物院下设的故宫研究院5日成立中国书法研究所,旨在以此为研究平台,深入发掘故宫收藏的数万件书法碑帖藏品的文献价值、艺术审美价值。中国书法研究所成立后,故宫博物院将以一室十五所的格局,使自身学术研究机构更加完善和系统。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经过整合、充实和补充,故宫研究院旗下已有研究室、故宫学研究所、考古研究所、古文献研究所、明清宫廷历史档案研究所、古建筑研究所、宫廷戏曲研究所、明清宫廷制作技艺研究所、文博法治研究所、陶瓷研究所、书画研究所、藏传佛教文物研究所、宫廷园艺研究所、中国画法研究所、中外文化交流研究所、中国书法研究所等共16个所(室),基本完成了故宫学术的总体布局和机构建设。

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介绍,在两年半的时间里,经过故宫研究院全体专家学者的辛勤努力,实施了若干具有故宫学术特色的科研项目,至少已经出版了百余种学术专著。这些专著在学术范畴上,包括了明清历史与宫廷史、考古学理论与专项考古、古文献整理与研究、古代宫廷绘画与艺术、中国书法艺术研究与创作、清代藏传佛教历史与艺术、文学艺术创作等诸多领域,突显了故宫在这些领域的研究优势与创作繁荣。

此外,故宫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成立两年来,依循考古学研究规律,结合故宫博物院实际,在紫禁城内宫廷建筑考古、参与江西景德镇御窑遗址皇家遗存考古及参与印度考古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绩。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961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