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实时预警机制

2016年05月06日 02:56:38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修菁)校园贷在高校大规模扩张、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等问题正引起有关部门关注。日前,教育部、银监会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多方合力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和实时预警机制,高校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队伍要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

《通知》要求,高校宣传、财务、网络、保卫等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金融监管部门、各银监局等部门要密切关注网络借贷业务在校园内拓展情况;高校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队伍要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及时发现学生在消费中存在的问题;地方金融办(局)要对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开展虚假片面宣传或促销活动、误导出借人或借款人的行为进行密切跟踪,针对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向不具备还款能力的大学生群体开展营销宣传活动、对借款人资格审查失职失当等行为加强监管和风险提示。

此外,《通知》还提出要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应对处置机制,对侵犯学生合法权益、存在安全风险隐患、未经学校批准在校园内宣传推广信贷业务的不良网络借贷平台和个人,第一时间报请金融监管部门、公安、网信、工信等部门依法处置。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961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