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玩转”计算机的外来媳妇

2016年05月05日 02:16:20 来源: 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白雪妍

“村里的人都念着你,宠着你,在外面挣再多的钱,也买不到这么多的爱。”这是返乡创业当起村淘合伙人王茜的心里话。

去年,在浙江金华从事外贸工作的王茜接到父亲的电话:“修桥铺路是造福后人的事,你是学计算机的,懂电子商务,回村教会村里人电子商务,这也是造福后人的事。”

父亲的话勾起了她对返乡的渴望,有着丰富电商经验和互联网知识的王茜很快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农村淘宝合伙人,回到了丈夫的老家河南省柘城县大仵乡马庄村。

“刚回去的时候很不适应,下雨天走去服务站,满裤腿都是泥。村里人还不理解,觉得在网上买东西都是骗人的。”王茜并不是马庄村人,这里是她丈夫的家乡,对于她却是完全陌生的。选择来这里,是因为父亲说,马庄村困难,需要你这样的人回去。可面对乡亲们的议论,坐在门可罗雀的村淘服务站里,王茜还是禁不住流泪。“我是来做好事的,为什么要这样说我?”

改变不了环境,就改变自己。王茜的普通话不错,她开始主动帮村里人主持婚礼、晚会,教孩子们学习英语。一来二去与村民熟悉起来后,开始有一两户人家来找她买东西。

“我原来是做服装贸易的,知道什么样的衣服适合她们。我帮村里人量尺寸,建议她们买性价比高的、适合身材的款式,大家收到货后都很满意,几乎没有退货的。”慢慢地,村民们开始信任这个能够“玩转”计算机的外地媳妇,越来越多的人来找王茜,通过服务站网购日常所需的东西。

王茜也成了村里的购物“风向标”,看到王茜桌子上放着小包装的瓜子、炒米,村民们也跟着她一起买;春节后大家吃油腻了,看到她喝水泡着柠檬片,村民们也学着喝起来;她鼓励村里的中年妇女买面膜,后来连70岁的老太太也跟着买。在她的带领下,村里人用上了洗衣机,老旧的电视机换成了液晶彩电,更有几家村民网购了汽车。

服务村民是村淘合伙人重要的工作,村民上网买来的东西都是王茜帮助安装组装的,她曾连续组装200多个鞋柜,还组装过童车、童床以及桌椅等。

电子商务进村后,还带动了美丽乡村建设。王茜说,村淘带来的不只是全国各地的好产品,更让村民看到了外边的世界,他们不再闭塞守旧,变得积极主动争取政策和资源。

回到马庄村的这一年里,文化广场建起来了,王茜自己找音乐、编排舞蹈,鼓励村里的妇女跟着她跳广场舞;村里新建了小学,孩子们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也通过网络开阔了视野,获得更多的信息。

“我的孩子也跟着我们回到了村里,他会在新学校读书、交朋友,像我们小时候一样,在田间地头度过美好的童年。”王茜说,她会一直留在村里,帮助村民们学会电子商务,帮助当地服装企业从网上寻找订单,把当地辣椒、大蒜、花生、蚕豆等特产卖向全国。

今年4月,作为农村淘宝合伙人的王茜走上了联合国的演讲台,在位于瑞士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总部,向来自埃及、印度等国家的官员和联合国的工作人员讲述她的乡村梦。“我的愿望是在外打工的人都可以回来,我们一起在村里创业,让孩子们都有父母陪伴,老人们能够老有所养。”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9577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