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解读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 前期申请必不可少

2016年05月04日 16:52:07 来源: 北京晚报

  访谈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参保地应该先支付周转金

  北京晚报:医保实现异地直接结算,由谁来垫付这笔预付的资金呢?

  王虎峰(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2015年承担了人社部医保司的课题《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研究报告》):我们首先应该明确,异地就医医保结算费用还是应该由患者的参保地来承担,垫付和周转也不应该由医疗发生地的医保基金或者医疗机构负责,大中型城市的医院,外地就医患者的比例非常大,如果让它们垫付,这个负担太大,所以最好还是由患者的参保地支付一部分的周转金。

  但是这笔钱应该如何提供呢?比如青海,他们的退休人员分布得天南地北,异地就医发生的频率和区域,都有差异和不确定性,能让青海的医保部门向几百个城市分别发放周转金吗?这显然不现实,而且后期的资金管理、资金监管又怎么做呢?必须有一个全国性的医保结算周转金平台,先保证异地就医的患者能够直接结算。

  直接结算是很不容易的,患者应该还是按照参保地的标准来进行报销。这中间,首先得有人负责核对费用,任何一笔支出账目无法核定是否报销,这个环节就进行不下去,但是又必须在短时间内完成,要是每个患者都得在窗口排队十分钟,那窗口的秩序还不很快就乱套了。还同时还要保证正确率。现在省内的直接结算,就发生过退药、退费的情况,虽然是几块钱,可是手续繁琐极了。

  北京晚报:即便参保地提前垫付了,万一透支了怎么办?会不会影响患者的就医?

  王虎峰:这就是后期划账问题了。后期的划账也必须要尽快,最长时间不能超过一个月吧?这就需要有人能够统筹好医保的征收部门和划付部门,千万不要形成连环债,一定要避免出现部分地区不能及时支付的问题,否则就会引起整个大面积的支付风险扩散,甚至造成整个结算平台的瘫痪。如果结算平台瘫痪了,肯定会增加患者结算困难。

  异地就医前期申请

  相当于激活“漫游”状态

  北京晚报:报告中说的是符合规定转诊的异地就医患者,那就是说异地就医之前还是要办理申请手续?

  王虎峰:异地就医前的申请属于前期工作,是必要的,不会被取消。

  从就医管理上来说,在前期设置申请程序,其实也是就医者未来在结算的时候可以不用垫支。你申请了,参保地就可以把你的就医状态标识为“漫游”,给你在网上进行备案,那么你在异地就医的时候,未来的全国结算平台上就能查到你的信息,这样在结算的时候就可以给你实现直接结算,不需要你垫支。你的前期申请,其实相当于参保地为你做了信用担保,如果没有这个担保,就医者可能就得全额垫付了。

  因工作被迫异地就医的患者

  应该享有更好的报销政策

  北京晚报:在异地就医患者中,有因为工作原因造成的就医情况,这种情况下的报销政策与异地安置人员是否会不同?

  王虎峰:之前曾经有一个观点,认为因为工作原因发生的异地就医占了异地就医的大头,调查数据显示事实并不是这样。

  因工作原因发生异地就医和非工作原因发生异地就医,在国外也是分别管理的,两类人群适用的政策不同。从理论上讲,如果因工作原因发生的异地就医,是个人被单位派驻外地,那这属于个人被动选择的,在医保结算时应该给予更大的优惠政策。(周明杰 莫凡)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57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