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五米高,他选择了跳下去

2016年05月04日 09:16:37 来源: 中国教育报

5月3日上午,南华大学环境保护与安全工程学院,一对父子各持一面锦旗,送到了该院大二学生侯建和党委副书记李照的手中,对侯建奋不顾身从5米高的吊桥上跳入湖中勇救落水母婴的义举表示感谢。共青团衡阳市委决定授予侯建“衡阳市优秀共青团员”光荣称号,并号召全市团员青年向侯建学习。

事情还得从几天前说起。

“救命呀!”“不得了啦,有人落水了!”4月27日,走在衡阳市平湖公园吊桥边的侯建突然听到桥下传来一阵阵声嘶力竭的呼救声。听到呼救声的侯建立即跑上吊桥,看见一名年轻女子正在水中拼命挣扎呼救,怀里还抱着一个婴儿!

“我跑到吊桥中央时,发现女子挣扎得非常厉害,索性从桥中央跳下去救人,那样能争取时间。”侯建事后回忆说,吊桥离水面5米高,自己虽然水性不错,但从来没有如此“跳水”过,现在回想起来仍觉得后怕。

侯建从吊桥上跳下到游到落水者面前只用了不到1分钟的时间,他拼尽全力推着那名年轻女子向岸边游去。在离岸边还有不到两米的时候,侯建已明显感到体力不支,这时候湖边一位市民也跳下水过来帮忙,二人齐心协力才把这对落水的母婴救上岸。

5月3日,记者从南华大学附一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了解到,目前,落水婴儿已经康复准备转出重症监护室。“孩子发生了呛水情况,如果再晚几分钟的话,就很有可能引起窒息抢救不过来了。”主治医生说。

侯建勇救落水母婴的义举在网上传开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人们纷纷为这个洋溢着青春正能量的90后小伙点赞:侯建,帅!

“这么高的吊桥,你当时怎么就敢跳呀?”记者站在平湖公园的吊桥上问侯建。

“现在站在这里看着这么高的落差其实有点害怕。可是当时真没有想这些,只是想立即下去救人。”这个还不满18岁的大学生回答道。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955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