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闲置办公大楼堆废品是一种庸政

2016年05月04日 07:09:29 来源: 新京报

  议论风生

  闲置的办公大楼,完全可以参考公车处理的经验,该出售出售该出租出租,获取的资金可以投入到别的公共领域,既可以消弭不良印象,又可以造福公众,何乐而不为?

  据报道,在南京化工园区大厂街道,有一座新建的7层办公大楼,建好4年却无人搬进办公,院内成了废品回收站,堆满了废品。而南京兴建办公大楼闲置多年的情况,绝非这一处。

  堆满废品的办公大楼的兴建者,或许并非不想搬进去办公,只是中央三令五申“禁止新建楼堂馆所”的规定,死死困住了地方政府机关搬家的欲望。

  想搬而不敢搬,这很好,因为制度有威慑力,此前肆意乱用的权力,得到了制约。但换个角度看,则必须考虑另外一个问题:类似南京化工园区这座7层办公大楼,建成后就进入闲置状态的“楼堂馆所”,究竟还有多少?难道,这些违规或半违规的建筑,就只能这样任凭风吹雨打、满庭荒草?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政府机关出面修建的所有被闲置的“楼堂馆所”建筑,耗费的是公共资金,且花费巨大,闲置必然会对公共资源造成严重损失。这些闲置的建筑,基本都是政府机关“自筹”资金兴建起来的,大多都是利用权力钻了制度的空子,今天可以不去追溯当时的违规行为,但非常有必要依据市场逻辑,对其进行出售、出租等方式的处置,毕竟,不能让公共损失一次之后,接着损失第二次。

  放任不管,任其荒废固然是一种处理方式,但这种方式未免太过简单,政府的公信力及形象,也会因此受到极大的损伤。甚至,公众难免会本能地想,这是不是一种观望,等待着风头过去后,伺机再搬入?

  闲置的办公大楼,其实就是一种无言的提示,在默默地告诉大家,曾经有公权力在胡作非为,曾经有官员在搞铺张浪费。因此,相关部门应该立即出手,全面排查所有政府机关修建的闲置“楼堂馆所”,而后,依据市场状况,拿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处置方式,迅速处置。

  这并非困难之事。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此前各政府机关超标公车层出不穷,但在相关政策出台之后,各地纷纷拿出了一套公车拍卖处置程序,妥善处理掉了。闲置的“楼堂馆所”,完全可以参考公车处理的经验,该出售出售该出租出租,获取的资金可以投入到别的公共领域,既可以消弭不良印象,又可以造福公众,何乐而不为?

  耗资数千万乃至数亿元建起的大楼,最终的命运不能是长草放废品,而应是如何更合适加以修正利用。否则,这也是一种庸政。

  □曹旭刚(媒体人)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9548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