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业内人士:通航产业大有可为

2016年05月04日 21:39:2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记者齐中熙)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发展通用航空业,有利于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培育新增长点,带动扩大就业和服务业升级。业内人士指出,我国要实现从航空大国到航空强国的跃升,离不开通航产业的发展。通航产业的发展,也会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加强基础建设是民航发展的当务之急。根据民航部门的规划,2016年,我国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11个,续建项目52个,全行业预计固定资产投资770亿元。积极推进北京、成都、青岛、厦门、大连新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发展通航产业,一要加快在偏远地区和地面交通不便、自然灾害多发地区和人口密集、地面交通拥堵严重的城市建设通用机场,在农产品主产区、重点国有林区等发展通用航空,满足抢险救灾、应急救援、医疗救护、工农林业发展等需要。合理确定通用机场标准,鼓励企业和个人参与建设。

  二要加快通用飞机、导航通信等核心装备研发应用,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通用航空企业。扩大通用航空在资源勘查、环境监测、运输服务等领域的应用。

  三要稳步扩大低空空域开放,简化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备案。强化安全监管,确保飞行和空防安全。

  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表示,当前,以通用飞机研发制造和运营服务为主要内容的通航产业已成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关注的热点。当前要继续改善通航产业的发展环境,构建与通航产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体系,提升我国通航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中航工业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会涛表示,根据供给侧改革我们提出发展通用航空产业,首先要把通用机场建好,这对我们国家经济的拉动作用和通用航空建设都有很重大的意义。通航产业是我们国家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一个有效途径。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803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