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燃烧吧,青春!

2016年05月04日 19:16:4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题:燃烧吧,青春!

  新华社记者

  “所有的日子都来吧,

  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

  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

  青春色彩,热情、梦想丰盈;青春价值,艰苦、创造成就;青春生命,付出、奉献为志。

  让我们唱响青春之歌的永恒旋律,激情呼唤——

  燃烧吧,青春!

  一种人生:在付出中丰满

  郭春鹏,河南省方城县杨楼乡第一小学数学老师。

  1997年,郭春鹏放弃县城工作,回到家乡最偏远的山村教书。工作第一年,就带领毕业班夺得全乡中考第一名。

  1998年冬天,郭春鹏在一次为旗杆换国旗中,不慎摔倒在地,导致脊柱粉碎性骨折。治好瘫痪后回到学校不久,又患上了尿毒症。

  2005年,靠着顽强毅力,他终于重返讲台。

  “是爱给了我重返讲台、守着讲台的力量。”郭春鹏说。

  重返讲台后,由于尿毒症,郭春鹏会有大小便失禁的时候,一次上课时突然小便溺湿了裤子,当他跑出教室、换好衣服重新回到课堂时,班级里哭声一片。

  从那以后,郭春鹏每次中途跑向厕所,学生们都会自觉地朗读课文。

  “孩子们……”郭春鹏永远这样称呼他的学生们。这一声称呼,发自肺腑,传递着内心深处的感激、爱意与责任。

  60多人的大教室里,郭春鹏能注意到每一个孩子的一举一动,哪个孩子想发言但没有勇气,他总会用眼神鼓励示意;哪个孩子不开心,他总会走到身边……

  “当我讲完一道题,孩子们下意识地点了点头,我知道他们听懂了,这是我最骄傲的事。”郭春鹏说。在他看来,带着发自内心的爱,收获孩子们的成长,是教育最大的魅力,也是一个教师最大的成就。

  外罩一件略显宽大的西装,斯文谦逊的微笑始终挂在脸庞……采访中,记者无法想象眼前的郭春鹏是个瘫痪过、患过尿毒症、做过造瘘手术、腰间挂着引流袋的4级伤残病人;他洋溢的作为教师的满足与幸福,让记者忘记了他青春岁月所有的不幸。

  “爱是人生的力量。”郭春鹏说。

  在李嘉辉心里,志愿服务的经历是人生最大的一笔财富。

  为山区留守儿童开展心理辅导咨询,扶助贫困农户,募资帮“缺水村”修建蓄水池……这是27岁的“专职志愿者”李嘉辉的日常工作。

  “‘专职志愿者’就是服务社会。”李嘉辉介绍。

  李嘉辉大学学的是土木工程,“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做志愿者的经历,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在灾难面前,人类实在太脆弱。灾区需要专业的救助,无论是物资上还是心理上。”李嘉辉萌生了做“专职志愿者”的念头。

  此后1年多,李嘉辉接受了系统专业的志愿服务培训。参加公益活动,开始成为他的日常生活。如今,他担任四川省科技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

  “除了直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外,‘专职志愿者’还要积极参与培训志愿者活动,以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水准。”李嘉辉说,志愿活动其实不仅是付出,也带给他丰厚的“回报”。

  “选择服务社会,是另一条实现人生价值的路。8年来,我从未想过放弃。”李嘉辉说。

相关链接:

  ·新华社评论员:书写奋斗青春的时代篇章

  ·让青春之花绚烂绽放——优秀青年代表学讲话谈成才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803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