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李国平忆病榻上的陈忠实 在病床上还给书迷签名/图

2016年05月03日 08:22:46 来源: 人民网-文化频道 原创稿

  陈忠实资料图

  今晨7点40分左右,中国当代著名作家陈忠实因病在西安去世,享年74岁。昔日好友、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国平在接受人民网文化频道记者采访时回忆,“陈老是个特别坚强,特别低调的人,生病后很多人都想去看他,但他总劝别人忙自己的事,别耽搁了工作……”。

  李国平透露,自2015年下半年陈忠实被确诊患上舌癌后,一直在医院接受治疗,经过一段时间调理,身体曾一度恢复到“比较理想状态”,“最后一次见他,他还特别开心,请我们吃了一顿羊肉泡馍,还聊天问我们最近工作忙不忙,都忙些什么,单位有没有什么事他可以搭把手的。”

  作为生前和陈忠实接触比较多的李国平告诉记者,就在四五天前,陈忠实的病情突然恶化,“我们都没想到,因为他平时也不让我们去看他,生病期间他整个人还特别乐观,有书迷买了《白鹿原》找他签名,他二话不说就给签了。”

  陈忠实,陕西西安人。1965年开始发表作品。197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短篇小说集《乡村》《到老白杨树背后去》,中篇小说集《初夏》《四妹子》《夭折》,《陈忠实小说自选集》(3卷)、《陈忠实文集》(7卷),散文集《生命之雨》《告别白鸽》《家之脉》《原下的日子》等。短篇小说《信任》获全国优秀作品奖,《立身篇》获《飞天》文学奖,中篇小说《康家小院》获上海首届《小说界》文学奖,《初夏》获《当代》文学奖,《十八岁的哥哥》获《长城》文学奖,报告文学《渭北高原,关于一个人的记忆》获全国报告文学奖,长篇小说《白鹿原》获陕西双五文学奖、人民文学出版社炎黄杯文学奖、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已发行逾200万册,被改编成秦腔、话剧、舞剧、电影等多种艺术形式。(记者李岩)

【纠错】 [责任编辑: 桂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4128951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