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做勇立潮头引领创新的知识分子
2016-05-03 07:34:17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三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了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能够提供十分重要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服务社会、报效人民,努力作出新的更突出的贡献。

  人才是第一资源。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国家对知识分子的重视前所未有,各地方各部门不断搭建平台,为知识分子发挥力量创造条件,为他们的工作生活提供良好的环境。可以说,现在也是中国知识分子大有可为的最好时期。

  中国广大知识分子是有着勇立潮头、引领创新的优良传统。当前,改革正在勇涉险滩,科技也在攻坚克难。放眼望去,深化改革、产业变革、环境改善、社会治理无不呼唤知识的力量和人才的创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广大知识分子就要在继续秉承传统的基础上,继续增强创新意识,充分发挥专业专长,坚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坚持面向人民群众根本需求,让不断涌现的创新成果造福社会和人民。

  知识分子不仅是某个领域内的行家专家,更是整个社会的精神向导和价值标杆。因此,广大知识分子更要时刻心怀国计民生,有着长远眼光和博大胸怀。在任何时期,都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的原则,坚守正道、追求真理,重实情、看本质、建真言,以科学的精神和无私的品格,在更大范围内多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献计出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知识分子则是这一生产力的根本推动者和实现者。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信任知识分子,努力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生活创造更好条件。在制度上,要深化科技、教育、文化体制改革,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在工作上,要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减少对知识分子创造性劳动的干扰,让他们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在思想上,要与知识分子成为君子之交,善于运用沟通、协商、谈心等方式做工作,多了解他们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多同他们共同探讨一些问题,多鼓励他们取得的成绩和进步。

  时代在向我们发出召唤,历史的脚步坚定向前。只要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自身的前途命运深深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之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我们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光明日报评论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 习近平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
    4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6-04-30 08:08:52
  • 习近平同知识分子推心置腹
    4月26日,安徽合肥。习近平用座谈会这种别开生面的方式迎接即将来临的“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座谈中,习近平对知识分子群体作了一番推心置腹的讲话,“品格”“担当”“坚守”“追求”等等“高大上”的严肃词汇,经他用关怀、温情的语调说出,在催人奋进之外,更使人有知心、暖心之感。
    2016-04-30 13:37:34
  • 新华社评论员:为实现民族复兴团结奋斗
    新华社评论员  一个国家的发展,刻印着艰苦奋斗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勠力同心的力量。
    2016-04-29 22:26:59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8951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