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环境道德教育迫在眉睫

2016年05月03日 06:35:53 来源: 光明日报

《环境道德教育理论与实践》 柴艳萍 王利迁 王维国 著 人民出版社

当下,生态破坏严重、生态灾害频繁、生态压力巨大等一系列问题,已然成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破坏环境的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不是没有法律法规等外在的硬性约束,也不是人们不明白道理、不知道要求,而是没有将这些制度和要求由外在的知识和规范变为内在的修养和信念。因此要改变这种状况,加强道德教育比阐述道理、制定法律更重要,也更迫切。

基于上述考虑,河北经贸大学柴艳萍教授等人撰写的《环境道德教育理论与实践》一书,站在坚持绿色发展引领、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高度,对环境道德教育这一重大课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思考和研究,较为系统完整地构建了当代中国环境道德教育体系,是当前环境道德教育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成果。该书紧紧围绕环境道德教育这一主题,作了系统阐述,对于引领国人树立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理念,指导公民、企业、学校等个人和组织环保实践,创建有利于促进人与自然相和谐的生活方式和发展方式,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

该书从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当前所面临的环境问题出发,引出环境道德教育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又立足于我国环境道德教育实际,将理论研究、历史研究、实证研究、比较研究、对策研究有机结合,从不同视角深入探讨和细致分析了有关环境道德教育的一系列问题,力求形成一个较为系统的理论体系。它从人与自然环境的关系变迁、现代环境问题的产生与表现、环境问题诸种解决方式及其局限性等方面,科学阐释环境道德教育的理论依据和现实基础;从环境道德教育的内涵本质、地位作用、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体客体等方面,着力构建完整的环境道德教育理论架构;从理念引领、制度保障、组织推进、基层实践等方面,深入分析环境道德教育的实现路径。

推进环境道德教育,不仅需要深入的理论分析,更需要切实的基层实践。该书在进行分析比较、逻辑推论的同时,对当代中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进行了客观分析,对国民环境道德素养和环境道德教育现状做了系统考察;始终关注环境道德教育中的细节问题,不断探索环境道德教育的路径和方法,特别是从政府主导、学校教育、家庭熏陶等方面构建了环境道德教育的组织架构,从学校实践、企业实践等方面提出了环境道德教育的基层实施方案,把环境道德教育的对策、建议,贯彻落实于具体层面,从而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为赢得永续发展的美好未来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950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