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今年“五一”小长假 这些关键词不能漏

2016年05月03日 09:13: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王莹)春暮夏初,三天的“五一”小长假让很多人走出家门,加入出游大军。回顾这三天的小假期,有哪些关键词不能漏,一起来看看。

  ——高速自然是堵堵堵

  每逢假期高速路必堵好像已经成为铁律。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各地的高速路也是堵得一塌糊涂,有些地方甚至堵出了新高度。

  以北京为例,小长假第一天,北京市交通委官方微博发布的拥堵信息显示,全北京18条高速路中,机场高速、京藏、京开、京承、京港澳、京平、京新、京沪、京哈、京通、六环等11条高速路报送了拥堵信息。其中,机场高速、京藏、京开拥堵时间最长,部分路段全天拥堵时长在12小时以上。机场高速出京方向三元桥至五元桥段、京藏高速出京方向南口至居庸关段从早上7点开堵,直至晚上7点仍未恢复交通。

  对于广东,由于广东路网通行力仍未完善,导致部分高速道路车流“井喷”。4月30日出现车流高峰,高峰期22个路段出现拥堵。深圳交警部门在社交平台称:“欢迎参加本次高速车展。”

  ——路依旧是加开加开加开

  堵在高速上动不了,心塞指数肯定持续上升。那铁路出行会不会好一些,起码不堵车。其实铁路也不轻松,感觉每一个假期对于铁路而言都是“春运来袭”。增开临客成为假期里的铁路必修课。

  比如西安铁路局预计“五一”小长假发送旅客140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加6.5万人次,增长5%。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西安铁路局挖潜提效,通过加开列车、实行重联、加挂车厢等多种方式增加运能。4天时间,该局加开列车253趟。

  青岛火车站增开北京、济南东方向临客3对。

  此外,随着网上购票的普及,今年“五一”期间的互联网购票创下新高。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4月29日全国铁路互联网售票625万张,创历史新高。

  ——天气“闹情绪” 阴晴不定说变就变

  “五一”小长假,大家盼着能晴好,可惜天气仿佛不是那么善解人意。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三天假期,南方地区被较强的降水过程所困,北方地区则因为较强冷空气迎来大风降温和沙尘天气,北京还在5月1日经历了雾霾天。美好的假期因为天气原因多少打了折扣。

  5月2日,大量游客冒雨前来参观故宫。当日,北京降雨降温,但仍挡不住游人的热情,北京各大景点依然游人如织。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景区买票难难难 景点继续看人海

  看景沦为看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但很无奈,国人的假期就这么集中,弹性休假和分散休假还没实现,再挤也只能认了。“五一”假期里,全国各大景区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出入人流量屡屡爆表。

  以故宫为例,4月30日的小长假第一天,中午12点多,故宫全天8万张门票就被全部抢光。故宫门外的长龙阵可以想象。

  再以上海迪士尼为例,随着日前上海地铁11号线迪士尼站的开通,大批上海市民选择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前往乐园实地“尝个鲜”。尽管迪士尼小镇的商铺尚未开张营业,但小镇已经提前被游客挤爆,而在为数不多的几个流动商铺中,普通500毫升左右的矿泉水卖到了10元一瓶。

  5月1日,杭州西湖景区行政执法局女子巡逻队在西湖断桥景点入口处集结后准备分散执勤。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创意引游客 西湖G20女子巡逻队帅气爆棚

  为了更好的吸引游客,很多景区都花了大量心思去创新。

  贵州省旅游景区推出特色民俗文化旅游活动,美景看不够,还有优惠。 贵州森林野生动物园在“五一”期间开放动物“幼儿园”,包括三只罕见的小白狮,两只双月大的小东北虎、一只一岁大的长臂猿和三只一个多月大的小白虎正式与游客见面。

  四川汶川县水磨仁吉喜目谷各种花儿竞相开放,成为了“五一”赏花好去处。景区推出优惠活动,邀游客抓住春天的尾巴,和家人朋友一起前往踏青赏花。 虞美人、金鱼草、白晶菊、比格海棠、花菱草……多彩的各种花儿,在水磨仁吉喜目谷开得正艳。轻触花瓣,闻着花香,置身于花海中的游客们早已陶醉在这翠碧斑斓的世界里,与花融为一体。

  在北京,不少游客选择到颐和园、天坛、北海等北京历史名园赏花、观景、看展览,为此,市属公园特别推出18处“冷景区”,游客可以另辟蹊径,看花赏景不“看人”,游园参观性价比更高。

  在这些景致里,最闪亮的恐数杭州西湖景区行政执法局G20女子巡逻队首次亮相。该巡逻队共有21位女生队员,她们平均年龄24岁、平均身高168厘米。帅气拉风的装束让西湖游客惊叹。

  ——不文明行为还是有 给出游添堵咯

  每个假期,与欢快的游玩同时发生的,少不了各类不文明行为。今年五一小长假里,各地也是陆续爆出不少出游陋习。

  明孝陵600年历史的神兽又被游客当坐骑了、中山陵陵寝周围种的草花也屡屡被压坏……此外,随手乱扔垃圾的现象也不少,在夫子庙,有的游客抽完烟后,随手就扔在树下或花坛下。时不时有游客随手丢下食品包装袋、纸巾、奶茶盒及竹签等。在东牌楼,一名保洁员专门负责这段长达两三百米的街道,还没走几步,手里的簸箕就满了。记者分别从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管理办公室和中山陵园管理局获悉,小长假第一天,游客在两处景点留下的垃圾量分别为20吨和15吨。(综合媒体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89486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