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实现复兴伟业的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述评

2016年05月03日 23:41:40 来源: 新华社

  福州大饭店工作人员准备打印福建省首张生活服务业增值税发票(2016年4月30日摄)。2016年5月1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全面推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提出并践行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新认识彰显新高度——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展现出时代特色、理论特色、实践特色,具有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鲜明理论品格

  科学的理论自有其非凡的品格,深邃的思想必有其独特的魅力。

  总括历史与现实、贯通理论与实践、连接中国与世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展现出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和目标任务的时代特色、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特色、着力破解当代中国所面临一系列发展难题的实践特色,具有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鲜明理论品格。

  这一理论品格体现在坚定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中,旗帜鲜明地强调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深入浅出阐释了“总开关”“革命理想高于天”“补精神之钙”等思想观点。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满了信仰和信念的力量。”李君如说。

  这一理论品格体现在深厚的哲学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两次集体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习近平强调,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赋予治国理政思想以哲学思维,把治国理政实践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陶文昭认为,无论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还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无论是提出经济发展新常态还是改革的系统集成,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光辉。在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中,战略、全局、方向、长远等是高频出现的关键词,这也充分体现了他所强调的战略思维。

  这一理论品格体现在强烈的问题导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不少短板,一些领域改革长期无法推进,依法治国方略提出十多年与人民群众期待仍有不小差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辛鸣说。

  “问题是矛盾的具体表现,矛盾是问题存在的根源,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问题。”韩庆祥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力求通过破解我国发展进程中的矛盾和问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问题切入”实现“成功走出”。

  这一理论品格体现在勇于担当的精神——

  习近平担任中央深改组组长两年多,主持召开23次会议,司法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央企薪酬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一大批以前碰不得、啃不动的“硬骨头”被一一砸开。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勇于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陶文昭说。

  这一理论品格体现在求真务实的作风——

  “严”字当头、动真碰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管党治党上既有想法,也有招法,横扫陈垢积弊,净化政治生态,使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进,一个历经近百年的大党正以崭新姿态,勇立潮头,掌舵扬帆。

  “党中央不仅在治党管党上动真碰硬,在深化改革、扶贫攻坚等工作上均真抓实干,务实作风贯穿治国理政方方面面。”辛鸣说。

  这一理论品格体现在求新创新的意识——

  从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到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再到提出“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创新,成为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创新思维以更深刻的时代内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从实践、理论和制度上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韩庆祥说。

  新高度引领新实践——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实践创新,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十三五”开局!我国经济发展正在迎来一场深刻变革。

  时序更替,理论前行。

  中国共产党对发展理念的认识不断深化,集中展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不断创新的政治品格和理论勇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

  “马克思主义发展的不同阶段,所要解决的问题不一样,理论指向的重点也不一样。”陶文昭说,今天,最重要的任务是我们党长期执政,我们国家长治久安,治国理政也就成为理论的实践基点。

  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强调,我们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上,特就特在其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的内在联系上,特就特在这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上。”辛鸣说,就今天而言,特就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部实践中。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坚定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下,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全方位推进,中国发展取得新成就,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写下历史发展新篇章。

  “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勇于实践、善于创新,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回答着治国理政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严书翰说。

  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意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丰富和发展,必将引领中华民族奔向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开栏的话

    从“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看治国理政新实践

    任仲平:标注治国理政新高度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794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