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勇当时代先锋 不做青春过客

2016年05月03日 11:32:1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题:勇当时代先锋 不做青春过客

  新华社记者黄小希

  青春激扬五月天。97年来,“五四”树立起的精神标杆,激励一代代青年不断勇当时代先锋,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闪耀出绚丽光彩。

  回望历史风烟,只有与国家和社会共同成长进步,青年才不至于碌碌无为,沦为青春过客、时代看客。近一个世纪前,“位卑未敢忘忧国”的青年高举“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旗帜,唤起了民族觉醒。百年间,当保家卫国需要有人抛洒热血时,当国家建设需要有人放弃安逸生活时,当科研攻关需要有人甘坐“冷板凳”时,当志愿服务需要有人无私奉献时,总有一批批青年赓续“五四”精神,勇立潮头浪尖,把实现自我价值同适应国家和社会的需要统一起来。

  今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时发表重要讲话,希望我国广大青年充分展现自己的抱负和激情,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

  我们的国家正走在实现繁荣富强的伟大征程上,为青年人提供了发展自身、贡献社会、造福人民的更广阔平台。对于青年而言,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面对机遇与考验,当代青年应胸怀理想,通过学习与实践练就过硬本领,更加自觉地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放眼望,一批又一批当代青年正为实现中国梦奋发拼搏,有的坚守着贫困乡村的三尺讲台,有的奋战在科研领域前沿,有的闯荡于创业创新的疆场……他们的青春故事,或平凡,或传奇,但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温度与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制定实施青年发展规划,营造良好成长成才环境”。大时代成就青年大作为,广大青年必能充分展现自己的抱负和激情,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创造属于时代的荣光。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79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