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莫斯科维茨:从程序员到“意外”富翁(互联网大咖秀)

2016年05月02日 03:35:5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达斯汀·莫斯科维茨

来源:百度

一本普通的编程教材和世界最年轻的亿万富翁之间存在多大距离?这个问题恐怕只有莫斯科维茨能够回答。

作为ASANA公司的创始人,达斯汀·莫斯科维茨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脸谱的“元老”之一。2004年,他的舍友扎克伯格创立了脸谱网站并开始在美国校园内走红。当扎克伯克表示无暇独立运营脸谱时,莫斯科维茨便自告奋勇,提出要帮助扎克伯格拓展脸谱的市场范围。在这个过程中,莫斯科维茨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不会编程,于是,他“临时抱佛脚”,自学编程。令人意外的是,不到几天时间,他就开始现学现用,承包了脸谱的各种技术问题。随后,脸谱风靡世界,比扎克伯格小8天的莫斯科维茨也被福布斯评为世界最年轻的亿万富翁。对于莫斯科维茨而言,一次帮助舍友的选择让他获得亿万财富,不得不说是个“意外”。此后,莫斯科维茨一直在脸谱公司负责技术工作,先后担任公司的首席技术官和工程副总裁。

2008年,当脸谱正忙于接管整个世界的时候,莫斯科维茨却选择离开公司,去接管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团队,ASANA公司由此产生。ASANA是一家办公软件公司,之所以选择创立它,源自于莫斯科维茨对繁琐办公程序的无奈。平时工作,他会花好几个小时处理各种电子邮件,他的邮箱也总是塞满了无穷无尽的邮件。“我往往会花几个星期的时间去收集某件事情的信息。当我弄清楚来龙去脉时,这件事已经过了好几个星期了。”他说。

由此,莫斯科维茨意识到,在看似现代化的办公环境里,还没有一款可以有效整合整套工作流程的工具。为了“修复”公司的协作方式,让人们更加轻松地布置任务、跟踪任务以及专注于任务本身,莫斯科维茨与他的团队决定开发一款能够改善人们的团队合作和管理项目方式的应用软件。

在莫斯科维茨看来,创办公司的基准点来自于信念,“你不能因为想要创办公司就去创办公司,你创办公司应当是因为自己坚信某个理念。”莫斯科维茨说道。

相对于莫斯科维茨的“意外”财富和“意外”选择,同样让人“意外”的还有他的生活方式。坐拥数十亿美元的他仍然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出差从不坐头等舱,他甚至没有自己的独立办公室,而是与员工们一起在一间朴实无奇的大房间里工作。而莫斯科维茨早就曾表示,钱再多也不会改变生活方式。

如今,在ASANA位于旧金山市的办公室里,闪烁的霓虹灯和隐约可见的海湾大桥正每日伴随着莫斯科维茨的工作和生活。也许,当他再一次站在更高起点的时候,公众将不再会再像以前那样“意外”。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949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