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从根抓起,打通国家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2016年05月01日 21:44:56 来源: 千龙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这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多位专家一致认为,发展网信事业,履行好国家发展信息“大动脉”的使命,必须从根抓起,根深才能蒂固;下一步要从信息基础设施这样的根基环节抓起,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并加强技术保障,为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建设网络强国提供坚实保障。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对此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信息资源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提到了全新的高度。随着信息资源的辐射带动面越来越大,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已经是刻不容缓。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认为,一方面,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是打造经济“双引擎”、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载体。这突出表现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能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发挥其带动作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还能孕育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有望深刻重构全球创新网络,带来更深层次的变化,只有抢占先机才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另一方面,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是改善社会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手段,比如加速提升社会公共服务能力、促进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推动网络社会的形成。

  不过目前来看,尽管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成效显著,但与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余晓晖认为,下一步,要按照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其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推动和支撑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为此,余晓晖建议,要加大统筹部署,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要推动网络设施向高速化智能化不断升级,系统筹划卫星通信和空间互联网,不断提升信息网络的高速传送和接入能力。同时紧紧围绕经济外交大局和“一带一路”统筹布局,加强跨境信息通道建设和海外网络设施部署,提升全球辐射能力,努力做到“国家利益在哪里,信息基础设施能力延伸到哪里”。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信息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力表示,从根抓起,固本培元,要讲究技术为王,网络技术的进步能显著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打通国家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对此,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凝晖表示,座谈会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赋予了网信战线新的国家使命,其中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突破核心技术,把国家网信领域最卡脖子的核心技术突破了,信息“大动脉”就会更加通畅。其中一是基础性通用技术,比如处理器、操作系统、高端计算机等;二是非对称“杀手锏”技术,也就是独门技术、“一招鲜”,比如软件变址器;三是颠覆性前沿技术,比如量子计算机。

  孙凝晖还表示,一旦突破了核心技术,还要与国家的产业链、生态链结合起来。对此,余晓晖表示认同,“通过技术突破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应以应用为导向,强化信息基础设施的支撑作用。”

  “要真正实现信息‘大动脉’的通畅,除了要大力推动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之外,还要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总工程师尹丽波表示,保证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性、稳定性和恢复力是一个国家文明和进步的象征,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作为网络大国,我国也应进一步加强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的高度重视,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能力。

  为此,尹丽波建议,一是全面构建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体系。二是建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仿真环境和攻防测试、安全验证平台,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漏洞、后门的防范和检测能力。三是大力提升网络安全技术水平。加大网络核心技术研发投入,积极有序推进关键信息技术产品和设备技术水平,加强创新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48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