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生态先行 且看崇明(长江构建“绿长廊”)

2016年05月01日 02:15:22 来源: 人民日报

本报上海4月30日电 (记者姜泓冰)作为长江入海的最后一站,崇明岛咬住“生态岛”定位,10年来坚持不懈,进入生态岛建设第三轮三年(2016—2018年)行动计划的起始之年,生态优势正转化为发展优势。国务院将之列入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试点,更被作为“生态岛建设”典型案例,编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绿色经济教材,向全球42个岛国推荐,认为崇明的发展路径对中国乃至全世界发展中国家探索区域转型的生态发展模式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上海崇明正在实施“生态+”发展战略,生态不但可以“+”产业,也可以“+”社会建设、“+”生活方式等。崇明制定实施“生态文明先行”六大领域的29项建设任务、51项指标、75项分工,围绕水、耕地、森林、滩涂等自然资源开展制度创新,在县级层面和试点地区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形成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并落实用途管制。推进全岛低碳发展、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生态休闲旅游、构建绿色生态屏障、建立生态信用体系等,让生态文明建设与百姓生活、经济发展更加紧密相连。在崇明的年度党政领导干部考核中,也规定了生态文明考核比例不低于30%。

(相关报道见第四版)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947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