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贾平凹撰文怀念陈忠实:他依然在世间

2016年05月01日 17:22:46 来源: 新华社

  这是贾平凹与陈忠实在西安合影(资料照片,2007年9月18日摄)。 新华社发(尚洪涛 摄)

  新华社西安5月1日专电(记者杨一苗)5月1日,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撰文,怀念4月29日去世的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忠实。

  “面对着陈忠实的离去,作为同辈人,作为几十年的文友,到了这个年纪和这个时刻,我真切地感受到什么叫黯然神伤,什么叫无声哭泣。”贾平凹写道。

  贾平凹以一句词感念陈忠实:水流原在海,月落不离天。“他是关中的正大人物,文坛的扛鼎角色。”

  贾平凹写道:“正如有哲人说过,在这个宇宙里,生命是不息的,当每一个人的一世进入其中,他就活在了整体,活在了无限,而不仅仅是一个家庭,一份工作,一份情感里。当任何一个人的去世,如果说是这个整体的一部分失去,是我们的一部分失去,但那仅仅是带走了一部分病毒、疼痛和恐惧,生命依然不息。更何况陈忠实有他的《白鹿原》。他依然在世间。”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78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