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红”污名化当休矣

2016年04月30日 10:50:25 来源: 广州日报

  近日,杭州一位协警出了名,其紧急拦车相关视频刷爆朋友圈同时,美国媒体将这段视频冠以“中国英雄交警”之名,发布在脸书上,让这位协警成“世界网红”。

  不知啥时候起,“网红”这个词真红了起来。人们却有意无意地将其作贬义使用。在公众潜意识中,网红指代那些没有真才实学、通过在网上炒作而红得莫名其妙的人。但在我看来,这种把“网红”污名化的倾向并不可取。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一种新现象,用一个刻板印象来指代不同情况、不同特性的所有个体,并不公平。如今,这名英勇的协警成为“世界网红”,正是“网红”的正能量典型。

  在我看来,网红主要分两种。其一,是并没有刻意借助互联网,但其本身个性、行为等在网上走红。比如这名协警,无论有没有网络的转发、点赞,他的事迹都足以让他成为社会偶像。其二,则是主动借助互联网走红的人,包括一些时尚博主、视频主播等,papi酱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对这一类“网红”,也不能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互联网时代会制造出很多新的行业和工作,“网红”也不过是其中之一。跟其它行业一样,有低俗、消极的从业者,也会有带来正能量的从业者,不能一概而论。

  “网红”本身不代表对或错,它只是一种现象或一种职业。停止对“网红”的污名化曲解,既是相关从业者应得的公正评价,也能减少一些社会戾气,为“新经济”的成长制造一个宽容环境。(张涨)

【纠错】 [责任编辑: 金佳绪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470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