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声音背后,AI是谁?——中国人工智能迎来“它”时代

2016年04月30日 19:25:0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屈婷 韩淼)在好莱坞电影《她》中,人工智能系统OS1拥有迷人声线,温柔又风趣,令失意的中年男人不可自拔地陷入爱情。声音背后,“它”还是“她”?电影没有答案。在日前召开的2016中国语音产业年会上,行业领袖、语音专家和业内人士的看法却很一致:以语音和语言为入口的中国人工智能,将在未来3到5年迈入人机交互、加速商用的“它”时代。

  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看来,所谓“它”时代,指的是以语音和语言为入口的人工智能取得了实质性突破,更为重要的是,人类能在产品和服务中切身感受到这一点,“它”会像水和电一样成为每个人生活中的“标配”。

  不久前,麻省理工学院(MIT)发布2016十大突破性技术,“语音接口”排在第三位。评论认为,语音接口技术已趋于成熟,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理解相结合,将成为全球互联网切实、可用的新接口。

  《2015中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中国智能语音技术发展正步入实际应用阶段。2015年,中国智能语音产业规模达到40.3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增长41%。2016年,中国智能语音产业规模将超过59亿元。

  “它”会带来哪些改变?

  在发布会现场,演讲者在台上说,两侧的“讯飞听见”智能会议系统同步显示出文字实录。一位乡音较重的发言者说“可以”,屏幕上打出了“口以”,引得观众莞尔。但很快,字幕就根据上下文,自动把这个错误改正了。

  这个小小的纠错过程反映了科大讯飞从智能语音迈向人工智能方向,在大数据和语义理解方面的进步。在14年公布的“讯飞超脑”计划中,人工智能要实现从“能说、会听”到“能理解、会思考”。

  目前,除了以智能语音为切入点的科大讯飞,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小i机器人等科技企业,也在争相布局人工智能领域,并向移动智能终端、汽车、家居、客服服务、教育等应用领域渗透。

  白皮书显示,未来的语音交互功能将“下沉”到产品的更底层,如芯片级,甚至整个操作系统都是以语音为基础的。而且,语音技术还会与触控、体感等操控方式相结合,创造出更人性化的交互体验。

  这意味着,人类和机器之间的相互依赖将大大增强,越来越多的“超级助理”和“私人助手”将被开发出来,帮你学习、无人驾驶、调度你的家居。它们就像钢铁侠的超级AI管家——JAVIS,只要对着它说出自己的需求,它就可以帮你做任何事情。

  “它”是谁?

  浅蓝色的眼窝里,圆圆的眼睛显得分外蠢萌……一个白色的机器人捧着屏幕,在银行营业厅走来走去,随时为客户提供服务。它就是科大讯飞刚刚推出的小曼机器人。

  更神奇的是,由于有一颗智能的“大脑”,它还能初步分辨客户声音里带有的明显情绪。如果察觉到对方语音、语调里含有强烈的愤怒和不满,小曼会自动说出安抚的话。

  白皮书显示,像小曼这种具有听说能力的服务型机器人正是当前的市场热点。华为终端有限公司智能化总监蒋洪睿认为,智能语音的最直接、最高效的应用就在服务机器人领域。因为除了解决实际问题,服务机器人还要给人类关怀和陪伴,语音功能不可或缺。

  众多业内人士也认为,2016年将是服务机器人的起点。在未来5年内,它不仅是人工智能技术重要的突破点,也会形成包括硬件、软件、服务和内容在内的新生态,推动从“互联网+”发展到“人工智能+”。

  除了服务机器人,白皮书认为,智能穿戴和智能家居对语音技术的依赖程度也会越来越大,人工智能会重塑它们的“样貌”,带来新的产业增长点。此外,能考上一本的高考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等在也会在未来数年渐露峥嵘。

  何时变成“她”?

  何时AI能够变成有情感的“她”?科大讯飞轮值总裁、研究院院长胡郁坦承,以目前技术发展的水平,人类还没找到让人工智能进入意识层面的“入口”,更不用说获得情感。

  几十年来,科幻电影一直想象着未来人类可以像与家人和朋友交谈一样和机器对话。然而,在现实中,通过声音和机器直接交流还处在初级阶段,最大的难点是提高多轮对话的准确率。

  Ninebot创始人、总裁王野认为,从消费品的角度,可靠性达到99.9%的产品才能让消费者产生信赖感。因此,基于智能语音的人机交互首先要能实现无误差的多轮对话。这就需要机器会自主学习,建立一个包括海量场景和任务的知识库。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办得到的。

  蒋洪睿认为,过去一年,中国智能语音技术取得了巨大突破:一是智能客服实现了规模化,二是机器的实时语音转写准确率超过了人类,三是由信息化服务转向了任务型的服务,比如帮你买一杯咖啡,买一张电影票。但它离“举一反三”还有差距。

  “相对于大众对于人工智能的期待,目前的技术远远无法满足。如果期待过高,泡沫吹的过大,对整个产业不见得是好事,”王野说,要扎扎实实做上几年、十年,才能有真正创新的成果。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778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