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家信访局集中攻坚化解积案 剑指信访事项久拖不决“老大难”

2016年04月30日 14:46:1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白阳)对待信访事项“踢皮球”“绕着走”,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记者日前从国家信访局召开的全国信访系统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电视电话会议获悉,国家信访局今年组织开展信访积案化解集中攻坚行动,剑指信访积案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

  国家信访局以信访积案集中攻坚为抓手,着力推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落地。仅2015年,国家信访局向各省转送了607件积案,其中绝大多数已得到化解;同时,还带动各地层层化解积案9.1万余件,信访增量和存量实现“双下降”。

  在本轮积案化解攻坚行动中,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狠抓责任落实。公安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在系统内开展化解信访积案集中攻坚,集中交办,定期通报;河北省要求对原处理意见存在问题或瑕疵的积案,要重新听取信访人申诉、重新调查取证、重新研究处理,领导出面接待、回访信访人;四川围绕扶贫攻坚,重点排查了94件群众反映强烈、有代表性的扶贫类信访积案,实行省领导包案;甘肃着力解决“老大难”问题,重点筛选了劳动社保、征地拆迁、集资融资等7个领域的信访突出问题,由分管省领导牵头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各地各部门还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对疑难信访事项,采取信访听证、第三方评议、律师参与等方式方法予以化解。

  国家卫生计生委建立“委省对接”机制,与相关省份召开信访积案对接会,对重要信访积案实行挂牌督办;上海市对排查梳理出的信访积案实行分级分责化解制度,通过厘清责任、分级调处、联合督办、逐级提交领导协调等程序,有效打破了信访办理“内循环”的局限;山东在复查复核中坚持听取信访人当面陈述,与原办理复查机关充分沟通,向相关第三人调查取证,引入律师审查,组织专家会审等程序,切实提高复查复核的质量;安徽分级明确梳理排查重点,对信访积案实行红、橙、黄、绿“四色管理法”,吸纳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第三方参与,化解信访积案。

  记者了解到,国家信访局将从今年5月起,对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人事分离、人户分离、人事户分离的信访事项组织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各地积案的化解情况,国家信访局将在之后予以通报。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8778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