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给品牌匠人一片沃土

2016年04月29日 13:57:55 来源: 人民日报

  这次做运动鞋品牌的调研,我在沿海某四线城市看到一个怪现象:大商场的品牌运动鞋专卖店里,顾客稀稀落落,而商场门口不远处售卖运动鞋的移动摊铺前,生意却好得多。摊铺上运动鞋品牌多样,大都是国际、国内的一线品牌,可价格比专卖店低很多。问其原因,老板直言不讳:这些都是高仿货,别看便宜,质量和正品差不多!

  一句“差不多”,让摊贩吸引了更多顾客,却让被模仿产品背后的“匠人”很受伤。调研中我了解到,一双品牌运动鞋的设计、研发、生产,凝聚着几位甚至几十位匠人的心血。创新产品本应在市场上获得认可和回报,却输给一双“差不多”的高仿产品。

  有人说,一些企业不愿做匠人、创品牌,而更喜欢抄来抄去,是因为缺少创新精神。这恐怕不是问题的关键。中国不缺工匠,也不缺创新精神。有些企业之所以心态浮躁,不愿踏踏实实搞创新,总爱抄袭模仿,走捷径、赚快钱,甚至弃实从虚,更多是市场环境的问题。

  在一个成熟、完善的市场中,做匠人、搞创新、创品牌,生产出更多好产品,满足甚至创造新需求,从而获得更好回报,激励着匠人们继续努力。这本是市场功能的良性循环,现在却有些变了样:一位创业的朋友诉苦说,创新冒风险也就罢了,还要花大把精力提防被“山寨”。在这样的环境下创品牌,太累!

  不妨说说德国品牌的崛起。提起德国制造,人们很容易联想到一批优质品牌。然而,拥有如此光环的德国制造,也曾经在1876年美国费城的世界商品博览会上得过“便宜而拙劣”的差评。德国品牌何以华丽转身?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通过加强保护产权,实现了对匠人的有效激励。在德国,一线工人的社会地位和工资待遇都非常不错,是“好品牌能有好回报”的有力注解。

  匠人和品牌生长的最好沃土,就是一个公开透明、竞争有序的市场。保护好知识产权,品牌创新才有底气。在我国不少行业,“一次违法被罚、换身行头继续”较普遍。必须重点整治市场秩序,让“差不多”的高仿品寸步难行,尤其不能让网络成为高仿品的法外之地,防止劣币挤占良币的市场空间。

  惩劣的同时还需奖优,完善的标准有利于催生更多好匠人和好品牌。在美、德等国家,食品、化妆品、玩具、服装等行业标准齐全,不同档次的品牌分类清晰。再如日本市场上的大米,精米还是糙米、煮饭还是煲粥、一等品还是二等品,都有明确的标准并且严格执行。标准完善了,各种品牌产品在市场上的价格区分明显,优质品牌可以赢得更多“粉丝”,企业自然争先恐后地抓品牌。

  好品牌不怕竞争,但需要在更完善的市场环境下竞争。如此,才有利于精益求精的匠人更多涌现,让国产品牌在满足新消费的同时,完成自我升华。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945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