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混泥土换钢结构 九江长江大桥进行“脱胎换骨”式改造

2016年04月29日 13:35: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4月29日消息(记者谢元森通讯员王荣翔)由于运营时间长,大型车辆超载严重,九江长江大桥公路桥运行26年来早已不堪重负,公路桥面逐渐出现疲劳、老化,桥底大面积出现裂纹、掉块等现象,严重影响铁路及公路的运输安全。为此,去年开始,相关部门已经着手对九江长江大桥公路桥进行“脱胎换骨”式改造,整个混泥土桥体将换成钢体结构,这是我国首次对公铁两用桥进行加固改造,加固改造主体工程预计于2017年底完工。

4月28日,记者在九江长江大桥看到,整座桥已经封闭施工,只允许非机动车通行。施工人员正赶在没有列车通过的“窗口期”抓紧安装防护网,用于隔离公路和铁路的防护棚架搭建也即将结束,下一步将转入桥梁钢桥面的拆除及更换施工。这意味着该桥加固改造主要工程正式启动。

九江长江大桥位于长江中游的江西、湖北、安徽三省交界处,大桥南接江西省九江市,北通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是京九铁路和国道G105的重要过江通道。该桥是我国桥梁建设史上第三座“里程碑”式的桥梁,铁路桥全长7676米,公路桥全长4460米,于1973年12月26日正式动工修建,1993年1月份公路桥通车,1995年6月1日铁路桥正式开通运营。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作为京九铁路的大动脉,九江长江大桥每天有180多对列车通过,公路桥承担的交通运输任务也急剧增大,该桥的承载能力和通行能力已无法满足发展需要。九江长江大桥加固改造工程项目部总经理张武介绍,该桥建设时施工工艺较为落后,加上这些年过桥的大型车辆超载现象严重,造成该桥公路桥面逐渐出现疲劳、老化,铺装层大面积出现裂纹、掉块等现象,严重影响公路铁路的运输安全。因此,江西、湖北两省发改委决定对九江长江大桥公路桥桥面进行加固改造。

据介绍,九江长江大桥公路加固改造包括拆除和更换原混凝土桥面板、人行道,公路纵梁、钢垫块支座等构件,对原公路托架、横梁、伸缩缝进行更换或加固维修,改造桥面系结构及铺装层。南昌铁路局京九电气化改造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娄廷志介绍:“九江长江大桥加固改造是我国跨江、跨海公铁两用桥梁加固改造的首次尝试,无论从设计到施工均没有同类经验可借鉴,一切都得摸着石头过河。施工中,作业点下方有大量火车和轮船通行,存在安全风险高,技术难度大等特点。”

为保证施工安全,施工方中铁大桥局在正式施工前,在项目部附近按照1:1比例原样复制了一截桥体,组织施工人员开展了长达3个多月的演练,用于检验施工技术方案的可行性、支架平台的稳定性及安全性。

据了解,九江长江大桥加固改造工程主体工程工期为28个月。改造完成后,不仅能提高大桥承载和通过车辆的能力,永久解决大桥掉块问题,保障铁路公路运行安全,还将为今后同类型桥梁改造提供宝贵经验。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945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