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忠实的书房: 忠于时代著鸿篇 实是风云跃纸边

2016年04月29日 11:04:2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忠于时代著鸿篇,实是风云跃纸边。

  作赋书文随妙手,家传户诵遍山川。

  凡读过长篇小说《白鹿原》的读者,无不为这部反映陕西渭河平原50年变迁的雄浑史诗所震撼,无不为由此展现中华民族灵魂的现实主义的画卷而赞叹。

  10月11日星期六,记者有机会来西安,便于当晚拜访了《白鹿原》的作者、驰名中外的作家:陈忠实。

  陈忠实的住处离陕西省作家协会不远,因而设在这里的办公室,就成了他的书房。

  晚上8时了,省作协的院里已黑。办公楼里,陕西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办公室的灯光亮着,楼道里已弥漫着烟雾。看来喜爱抽烟的陈主席已来多时,作家星期六、星期日的晚上常会来这里。

  热情地握手,诚挚地问候。浓重的乡音,朴实的语言。望着作家沧桑的面容、深邃的目光,记者感到,那样一部折射时代风云的鸿篇巨制,应该出自这双大手。

  南窗的窗台上、墙角边堆满了书,多是朋友、同行的赠书,也有慕名的求教之作。有暇,陈主席要看一看,有些为之作序,有些评论一番。房中的写字台上也堆满了书,但还是有地方进行写作的。陈忠实写作仍然使用笔纸。他坦然地说,他不会使用电脑,拿起笔来才觉得是真地在写作。他说:“重要的还是写的东西要真,真的才能打动人。眼见的事实,切身的感受,认真的思索,都是真实的。当然,写文章、搞创作,更要有认识、有思想。我把文章捧给读者,是把真实献给读者,也把思考留给读者。”

  书桌的右首边,靠墙摆放着几幅照片,照片中的陈忠实两幅作沉思状,一幅是今年7月在西安作为奥运火炬手传递时的情景,这幅是微笑的,笑得很自豪。

  记者了解得知,这位作家多年来笔耕不辍,近来一直为《小说评论》杂志写《白鹿原》创作过程的连载,已从去年连载到现在了。17日要到宁夏参加“西部民办高等教育论坛”,这位当过教师的作家也要讲讲当今民办教育的发展现状和建议。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志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9128944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