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短评:治理酒驾要抓薄弱环节

2016年04月29日 00:12:2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短评:治理酒驾要抓薄弱环节

  新华社记者胡锦武、白阳

  公安部28日通报的数据显示,“醉驾入刑”正式实施近5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查处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247.4万件。总体看,不少省市酒驾醉驾查处数量逐年下降或呈相对平稳趋势。

  “良法善治”带来的效果显著,“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成为社会共识。但无论是官方数据分析,还是现实观感,都不难发现,目前大城市酒驾治理成效较为明显,但中小城市尤其是农村地区则仍是薄弱点。

  随着汽车时代的来临,在中小城市和农村,机动车数量增长速度并不亚于大城市。而近年来媒体披露的酒驾醉驾伤人肇祸案例,发生在中小城市和农村中的并不在少数。

  受传统饮酒陋习的影响,“逢宴必饮”现象仍不同程度地存在。而与大城市中代驾服务较为完善相比,中小城市尤其是农村,请人代驾仍属陌生事物。加上受驾驶者侥幸心理和执法力量相对薄弱等因素的影响,酒驾甚至醉驾现象形成治理盲区。

  形势逼人,容不得丝毫松懈。所幸的是,这一问题已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公安部表示,下一步执法范围将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和农村延伸。由点向面的延展,治理无疑任重道远,随着治理的深化,面临的难点和问题也必然增加,这将不断考验执法部门的能力与智慧。

  要从根本上消除酒驾醉驾,依然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一方面,我们应对酒驾醉驾保持“零容忍”,既要严格执法,巩固成果,又须强化“薄弱环节”,真正实现治理的全覆盖;另一方面,对公众尤其是农村地区群众的安全教育应该进一步强化,借助案例教育,以“血的教训”为人们增加一道思想观念的“安全阀”。

【纠错】 [责任编辑: 张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1128942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