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述评:劳动创造中华民族光明未来

2016年04月29日 17:19:5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述评:劳动创造中华民族光明未来

  新华社记者董峻

  今年是第127个“五一”国际劳动节。29日,在北京举行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上,192个先进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898名先进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此外,还有896个先进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一张张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的优秀劳动者们的笑脸,是“劳动创造幸福”的生动诠释。而那些沉甸甸的荣誉,正是对“劳动明星”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辛勤劳动的高度肯定。这背后,凝聚的是无数的汗水、泪水甚至鲜血。

  对优秀劳动者进行表彰是我国的一项传统。据中华全国总工会经济技术部部长粟斌介绍,今年的表彰对象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在先进个人中,一线职工、技术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占57.91%,科教人员占20.16%,农民工占10.80%,而企业负责人只占5.12%,机关和事业单位县处级领导干部则为2.23%。

  这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都有扎实的群众基础、突出的工作业绩和良好的社会影响。在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先进个人中,中共党员占72.94%。他们中有的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有的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劳动创造社会财富,劳动也奏响时代最强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靠各行各业劳动者的辛勤劳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海南有限公司三沙网络建设维护团队班长苏训说,“只要有志气、有闯劲,普通劳动者也可以在宽广平台上展示自己的人生价值。”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培育“工匠精神”,让人耳目一新。建设制造强国需要一批批爱岗敬业的工匠,而工匠精神的“魂”在于有一颗精益求精的“匠心”。在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机械分公司履带起重机研究所所长孙丽看来,“工匠精神”正是装备制造人实现“中国制造2025”战略构想的精神旗帜。

  “我要举起‘工匠精神’的大旗,积极培养青年员工精益求精的精神和独立创新的能力,在工厂车间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生产优质的产品。”孙丽表示。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项艰巨的事业,而“一勤天下无难事”,唯有劳动才能创造人们的美好生活。在大会上,中建钢构武汉有限公司五车间焊接班班长朱强代表获奖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向全国各行各业的职工发出了倡议:

  --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我们要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来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要正确对待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关系,识大体、顾大局,推动公平正义,促进社会稳定。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不单单是技术工人需要“工匠精神”,企业管理者乃至各行各业劳动者都需要。当今时代是劳动者的创造时代,技术创新层出不穷,改革发展势头正劲,全国9亿劳动者、7000多万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创新激情饱满,这是我们最可宝贵的财富。

  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目标,要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劳动创造。只有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全体人民才能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够梦想成真!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774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