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全球首台人体全数字PET武汉问世 高端医疗仪器的中国"智"造

2016年04月28日 15:14:43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4月28日武汉消息(记者 凌姝 通讯员 王潇潇)首台适用于人体临床的“全数字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PET)”机器,日前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研制成功,其空间分辨率等核心指标比国际同类产品提升一倍。

作为核医学领域的先进的临床检查影像技术,PET技术本身就在癌症早期检测方面有巨大优势。由原理创新而来的“全数字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PET)”从研发思路上就与传统PET有所不同。该成果来源于华中科技大学首个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项目“超高分辨率PET的开发和应用”,由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教授谢庆国带领团队完成。

“全数字”和“精确采样”特点使其比传统的PET检测精度更高、开发前景更广。该项目的的带队人谢庆国教授介绍,首台人体临床“全数字PET”由300多个全数字PET探测模块组成,每个探测模块均使用先进的闪烁晶体及新型光电倍增器件。同时借助全数字采样和信号处理算法,其空间分辨率已达到2.2毫米,比当前进口设备的最高水平提升近一倍。

首台人体临床“全数字PET”对病人做全身时间仅需5分钟,耗时仅需要传统设备一半左右,实现了全数字PET检测“又快又准”。 “全数字PET”一旦进入临床应用,将大大提升医院服务患者的能力并降低PET检查的价格。

此前,我国的PET市场基本被德国西门子、荷兰飞利浦、美国通用电气等国际巨头垄断,一次PET的检测,将花掉患者万元甚至更高的检测费用。首台人体临床“全数字PET”的成功研制,有望为中国的相关患者提供质更优、价更廉的医疗检测服务;更标志着我国在高端医疗仪器领域的自主研发取得了零的突破,在新一代医学影像技术相关领域取得了创新优势,相关核心知识产权的专利布局也已完成,有助于打破当前的市场被进口高端医疗仪器的垄断局面,实现产业的跨越式升级。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941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