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梦想小镇”再造优势

2016年04月28日 04:14:52 来源: 人民日报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凰来”。杭州余杭的“梦想小镇”从去年3月28日开门迎客以来,已有500多个创业项目和4000多名创客入驻。作为浙江100个特色小镇首批试验田之一,小镇吸引着全国甚至全球创业青年向这里集聚,为余杭产业发展注入了新鲜的、智慧化的血液和力量,把创意梦想孵化成商业项目,已成为智慧产业化的生力军、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平台。

在临平新城,时尚、电商、产业互联网三大“生态圈”逐渐成型,五大电商园区蓬勃发展为跨境电子商务增添动力,集时尚服装、配饰及文化创意产业为一体的艺尚小镇,致力于培育设计研发、旅游休闲以及教育培训等时尚产业生态,补齐产业发展“短板”,2015年完成有效投资21.3亿元,全长1700米的时尚文化街区已初现雏形,一大批时装设计师、年轻创意家齐聚产业园,用创意为产业转型发展添砖加瓦。

具有5000年历史的良渚文化城,也以惊人的速度与现代接轨,良渚高新技术产业园、良渚大学生汽车产业园等6个科创园区展现出良渚新城的独特魅力。“工业设计、智能设计和商业设计是良渚主打的产业”,良渚新城相关负责人说,以“工业设计”为主打产业的特色小镇——梦栖小镇以创新设计推动科技创新,构筑“一核多点、有核无边”的空间格局,成为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重要功能平台,诠释着“梦想栖息之地”的特有风情。

余杭经济开发区正如火如荼地创建“新能源汽车小镇”……随着史上最大的工业投资项目长江新能源汽车项目于2013年成功落户,加之G20峰会落地杭州,推进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势在必行。去年以来,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全面启动“助力西湖蓝、建设美丽余杭”电能替代工程,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广泛宣传、试点、推广电能替代工作,实现“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的新能源产业模式,对新能源小镇核心企业架设变电站方案的确定、申报、审批、实施等全程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全力开辟“绿色通道”,推动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建设投产。

今年1月,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和他的团队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余杭是创业创新的宝地,创投引导基金支持的1500万元犹如雪中送炭。”丁列明说起创业之初感慨颇多。目前,余杭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总规模已达78.5亿元,其中政府出资37亿元,为企业提供支持,对各类成功上市的企业给出空前的奖励扶持,企业上市最高可获300万元的直接补助奖励。

在智能制造产业、信息产业等方面简化创新项目审批环节、人才新政等制度,让企业享受五星级服务,为有关企业牵线搭桥开展配套属地化尝试、开拓合作新模式,积极培育产业链生态圈,加快推进浙江力太科技有限公司国家实验室落户余杭,通过智能制造产业联盟推动,引导集聚智能制造新产业,在余杭形成以智能制造为基础的新产业链生产基地等。

厚植创新土壤,培育创业文化,政府这位“大管家”和“店小二”激发企业创新已成燎原之势。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9387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