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预见路面危险协警成全球“网红”:只为守护美丽杭州安全

2016年04月27日 22:59:5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网杭州4月27日新媒体专电 题:预见路面危险协警成全球“网红”:只为守护美丽杭州安全

  “中国网事”记者黄筱 朱涵

  “为什么拦我?怎么回事?”前一秒还在被司机责怪,后一秒身后路面塌陷,20平方米的大坑吞噬了柏油马路,司机也连忙表达感激。

  这是4月21日下午4时20分许,发生在杭州市文二路学院路口的一幕。这一起突发的事故,让杭州协警礼为奇成了全球“网红”,世界各地的网民都在为这名“英雄”点赞。

  预见路面危险成全球“网红”,“这是我的工作”

  回想起21日发生在执勤路口的画面,礼为奇仍心有余悸,“当天晚上都没睡好觉,万一没注意忽略了,我真不敢想会带来多么严重的后果。”

  21日晚高峰还没开始,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西湖大队文教中队的协警礼为奇跟着副中队长叶建江,同事王屹平、石锡明一起到每天执勤的文二路学院路口指挥交通。

  由于要试试在晚高峰时间隔出一条潮汐车道,离开中队时他们特意带了几个隔离帽。令人意料不到的是,这些隔离帽竟然发挥了“大作用”。

  就在下午4点18分,礼为奇走到路口南侧的路面上,刚要做手势疏导交通,不经意间往地上一扫,突然发现有一块路面的颜色有些不一样,比周围地面要浅,感觉像在变形,慢慢的地上裂开了一条小缝。

  “我赶紧用对讲机呼叫叶队他们过来协助,提醒来往的人和车绕道而行。”礼为奇说大概半分钟后,执勤的四个人都聚到一起,一边疏导车辆一边把裂缝的地方用隔离

帽围起来。

  当时,一辆小汽车从南向北急速开来,眼看就要冲到裂缝处,礼为奇马上冲过去直接拦住了这辆车。可车主很不高兴,质疑为什么要拦车,没想到刚说了几句话,身后路面就塌陷了,而塌陷的路面恰好就是隔离帽围住的路面!

  “车主走出来看了一眼吓坏了,才明白现场情况紧急。他一直对我说谢谢,说我救了他一命,我说没什么救命不救命的,这是我的工作。”礼为奇说。由于处理及时、

判断准确,隔离帽围住的区域跟塌陷区域基本吻合,没有人和车辆掉落其中。

  25日,路口的监控录像被传到互联网上,在国外社交媒体主页上,人们称礼为奇为“中国英雄交警”,短短不到一天的时间,点击量达到约300万次,转发15000次,近十万网友留言评论。随后,全世界多家知名新闻媒体也都纷纷报道此事,对这位中国协警的工作经验和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赞赏有加。

  当有记者告诉礼为奇他的视频全世界都看到了,好多外国人都夸奖他时,礼为奇很淡定,“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尽职尽责被夸奖,依然是勤勤恳恳的“老黄牛”

  27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路面塌陷的文二路学院路口,礼为奇和同事们跟往常一样站在路中间走来走去指挥交通,不一样的是很多来往的路人都会稍微驻足,小声说道“喏!我在网上看到的,那天就是他发现这里有问题,帮了大家多少忙哦!”

  附近地铁施工队的杂工王清秀说,每天都看到他和其他警察一起在这里指挥交通,不管刮风下雨,他们都坚守岗位。

  刚从钱塘外国语学校接完孩子回家的叶老师说,当天她和孩子亲眼看到路面塌陷,交警们疏导交通的一幕,“那个坑里面黑黑的,看起来有点深度的,来来往往这么多车辆和行人,掉进去一个可能都有生命危险,我觉得应该表扬奖励他们,挽救了大家的生命。”

  由于小孩所在的钱塘外国语学校属于礼为奇分管的路段,叶老师对他并不陌生,他每天都在上下学时间坚持护送孩子们过马路,风雨无阻,“有时候我们忘记接孩子了也是很放心的,因为有警察会保证孩子们的安全。”

  指挥交通的时候不少来往的行人跟礼为奇打招呼,还有人对他竖起大拇指,礼为奇偶尔礼貌地浅浅微笑、点头,注意力一直放在信号灯的变化、车辆的速度、来往行

人的安全上。正如文教中队中队长曹启兵对他的评价——性格内向、话不多,但做事勤勤恳恳,是个实在的“老黄牛”。

  “我们都是平凡人”,只为守护美丽杭州的安全

  出生于1976年的礼为奇今年还不到40岁,但因为做协警风吹日晒,他头发已经花白,皮肤粗糙黝黑,皱纹也比同龄人深许多,看着像50多岁的模样。来杭州之前,他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在家种着12亩地。

  五年前他和妻子张莉一起从辽宁沈阳到杭州打工,妻子现在在一家快餐店打工,礼为奇开过饭馆、做过保安,做协警工作不到两年。但是礼为奇悟性很高,工作责任心也强,中队把他安排在车流、人流都较大的文二路学院路口。“我们不用查岗,不管刮风下雨,他总会坚守在岗位上。”叶建江说,礼为奇在哪个岗位他都放心。

  每天早上礼为奇六点半出门执勤,晚上车流量大时,他一定会坚持到晚高峰彻底回落,常常会守到8点,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当记者问他是否觉得这份工作辛苦时,他笑笑回答“做一行爱一行,只要把工作圆满完成辛苦点也没事。”

  张莉说,自己为丈夫做了一件大好事而感到高兴,“但这些都是他的本职工作。”夫妻俩在杭州每天下班回家吃完饭基本上都九点多了,没有别的业余生活,他们把

大部分空闲时间都用来和远在辽宁老家的女儿打电话。

  “女儿今天问我网上视频的那个人是你不?我跟她说你看着像不,看着像就是的。”面对女儿的疑问,礼为奇用这样的方式回答,“我们都是平凡人”。

  礼为奇和妻子每月把大部分工资攒起来,希望尽可能给女儿一些好的生活条件,让女儿有机会能来杭州念书。在外人看来协警的工作辛苦有时还不被人理解尊重,但礼为奇说,能够让美丽的杭州多一分安全他就很满足了。

【纠错】 [责任编辑: 张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11289383491